又共諜?陸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涉招攬立委軍官 北檢起訴

▲▼台北地檢署,地檢署外觀,地檢署,受理申告,招牌LOGO             。(圖/記者何雨忠攝)

▲大陸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執行長、秘書長,被控招攬退役軍官、立委等,赴第三國與大陸官方人員會面,北檢依《國安法》起訴。(圖/資料照/記者何雨忠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又有共諜案?大陸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執行長傅文齊、秘書長李宛平等人,被控涉嫌招攬退役軍官、立委及助理發展組織,並違法招收台灣學生,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將李宛平、傅文齊依違反《國安法》等罪起訴,另前立委廖婉汝的助理李亮恒,不起訴處分。基督教崇德學院主任鍾怡敏,被依偽造文書罪緩起訴。

根據起訴內容,傅文齊在台擔任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執行長,李宛平擔任秘書長,由於傅文齊長期在大陸與官方、非官方皆有廣大人脈,並與多名國台辦官員熟識。自2009年起至2016年,受廣東省台辦官員「小吳」的指示,在台與退役陸軍軍官、立委、立委助理等政軍界人士接觸。

之後透過李宛平,得知政界、軍界人士將赴大陸、香港等地考察,利用考察期間觀光及打高爾夫球機會,安排大陸人員等候,製造巧遇機會,而該些台灣政、軍人士在當地之餐飲、交通,皆由陸方人員接送及招待。

另外,與基督教崇德學院主任鍾怡敏合作,在台招攬學生報考大陸暨南大學,從中收取傭金。但因崇德學院並非合法立案,報考人士若學歷、學分不足,還安排製作假資料,協助取得報考資格,當中不乏政商界,包括立委。

檢方接獲舉報後偵辦,傳喚多名立委及助理、退役軍官,雖相關人等皆否認,檢方蒐證後將傅文齊、李宛平依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未遂罪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鍾怡敏部分,則依偽造文書、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緩起訴處分,需繳交國庫12萬元。

李亮恒部分,雖被控協助大陸收集台美軍事工業會議資料,但經檢方調查發現,該些資料皆為公開性質,因此給予不起訴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