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皮做吸水杯墊 竹縣成功國中3學生奪科展冠軍

▲▼第58屆全國科展。(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圖/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27日)在中興大學舉行頒獎典禮,新竹縣成功國中國一的葉欣彰、楊晨麟、謝昕燁同學,看到阿嬤為家裡種植火龍果皮處理感到困擾,他們靈機一動將果皮製成吸水杯墊,成功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

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2,704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只有394件作品。而在第一名的部分今年度頒發27件、第二名27件、第三名61件、佳作79件。各組第一名學生將受邀於8月2日至總統府,屆時可獲得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表揚,並且有機會與中央研究院院士對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成功國中葉欣彰、楊晨麟、謝昕燁同學的作品《火龍吸水、柚造奇蹟-探討果皮製成可生物降解的吸水材》,因為研究題材新穎,目標與材料皆有永續概念,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他們表示,每次看到阿嬤為家中種植的火龍果皮感到困擾,於是他們靈機一動嘗試以火龍果等果皮製成吸水杯墊,發現吸水效果好能讓盆栽的水分充足,還可以18天不用澆水。

▼新竹縣成功國中葉欣彰、楊晨麟、謝昕燁同學,作品《火龍吸水、柚造奇蹟-探討果皮製成可生物降解的吸水材》,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第58屆全國科展。(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北市立關渡國小五年級白昕哲同學及四年級的張育蓁同學,他們以《溫泉我的家~藏在陽明山底下的秘密》獲得國小組地球科學科第一名,透過實驗檢測陽明山、北投及萬里等地溫泉,並檢測北投溫泉商家的溫泉品質、訪查溫泉歷史與種類。評審認為,作品研究設計周全,且兼具鄉土性。

▼北市立關渡國小五年級白昕哲同學及四年級的張育蓁同學,獲得國小組地球科學科第一名。(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全國科展。(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二的黃怡華、鄭毓澤同學以《HEY!你這個吃塑膠的小傢伙》獲得高中組環境學科第一名。他們從土壤中找出一種分解聚乳酸PLA的新菌種命名為「HEY」,發現「HEY」除了可以分解塑膠外,還能快速分解聚羥基丁酸酯PHB,抑制藻類生長改善河川優氧化的問題。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二的黃怡華、鄭毓澤同學獲得高中組環境學科第一名。(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全國科展。(圖/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而科學專題研究正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分析思辨、系統思考、團隊合作及溝通表達等能力的途徑,希望能藉此激發學生學習潛能。

相關優勝作品將在本周日(29日)下午5點在國立中興大學公開展覽,民眾可把握時間前來參加,完整訊息與活動內容可至第58屆全國科展官網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