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還要6億台幣! 美國朱瓦特級「科幻戰艦」又故障

▲▼朱瓦特級驅逐艦麥可蒙索爾號(DGG 1001)。(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麥可蒙索爾號在交付驗收後發現故障,需要支出天價維修費用。(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最新的朱瓦特級(Zumwalt-class)驅逐艦麥可蒙索爾號(USS Michael Monsoor)在今年3月才交付驗收,正式服役前卻傳出艦上一具由勞斯萊斯(Rolls-Royce)公司製造的MT30引擎發生故障,需再花2000萬美元(約6億台幣)維修。

海軍少將加寧尼(Rear Adm. William Galinis)受訪時表示,在驗收測試結束後發現勞斯萊斯(Rolls-Royce)公司製造的MT30引擎兩個主渦輪引擎其中之一發生故障,由於引擎控制主發電機所以必須更換。媒體報導,每個引擎的造價大約2000萬美元,且沒有收到具體完成維修的時間表。

事實上,這不是麥可蒙索爾號第一次發生問題,去年海試階段時就曾發生電子系統故障,被迫暫停試驗、返回船塢維修。此外,新戰艦研發計畫在執行時也屢屢遇到挫折,包括必須依賴昂貴的彈藥。2001年估計,朱瓦特級驅逐艦用的遠程陸攻彈藥(The Long Range Land Attack Projectile,LRLAP)每發成本為5萬美元,到了2016年,每發卻暴增到80萬美元,幾乎在一小時內就能消耗掉美國國防部1/600的整體營運預算。

▲▼朱瓦特級驅逐艦林登詹森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林登詹森號預計2019年交付,為第三艘朱瓦特級驅逐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作為接替柏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的新方案,朱瓦特級驅逐艦是美國海軍一項大膽的實驗計畫,以海軍上將艾爾默•朱瓦特(Elmo Zumwalt)命名,屬於近海攻擊艦與神盾防禦艦綜合體,可搭載神盾系統防空、火砲主動攻擊,且具備反潛能力,第一艘同名艦已於2013年下水。原本海軍想建32艘,因為成本過高不斷刪減預算,最後定案只建3艘,第3艘林登詹森號(USS Lyndon B. Johnson)預定2019年交付。

▲▼美國宣布,將為朱瓦特級驅逐艦安裝核導彈。(圖/翻攝自America`s NAVY)

▲朱瓦特級第一號驅逐艦朱瓦特號,已於2013起服役。(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朱瓦特級驅逐艦最高時速可達56公里,最大搭載員額為140人、可停靠MH-60R或SH-60 型直升機。最多可裝載80枚飛彈和兩具155毫米先進砲。然而,由於預算限制,麥可蒙索爾號可能也會步上朱瓦特號的後塵,改用雷神公司(Raytheon)製造的M9802王者之劍導引炮彈(Excalibur guided artillery round artillery )來代替LRLAP,射程只剩下40公里。

號稱高科技、高造價,有美國「科幻戰艦」之稱的麥可蒙索爾號,在還未投入戰場前已歷經無數「事故」,再加上被「閹割」的遠程射擊性能,是否能夠在戰場上發揮戰力,有待美軍思考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