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民族說」釋善意 劉結一反批「說一套做一套」

▲▼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曾俊豪攝)

▲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赴美出席研討會,公開表示近代中國遭受西方列強壓迫,沈澱成「整個民族」沈痛的集體記憶,罕見的「民族說」被視為民進黨當局釋出善意。對此,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不行「說一套做一套」,將繼續「聽其言觀其行」。

劉結一上午出席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開幕儀式,事後在媒體追問下做出回應。他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也是檢驗是不是真正願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試金石,民進黨當局哪些人講過哪些話,做過哪些事情,兩岸同胞都看得清清楚楚,將繼續「聽其言觀其行」。

上週的連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到過去列強欺壓中華民族,試圖以歷史角度切入,用「文化層面」詮釋兩岸同屬一中。陳明通此次的「民族說」隔空呼應「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被視為民進黨執政以來,相當罕見的說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陸委會提供)

陳明通在「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上發表演說。他以「中華民國」為主詞,指近70年來的兩岸關係,呈現出一段從衝突走向和緩、又擺盪到躁動不安的歷程,「兩岸關係,是舉世無雙的個案」。

他重申,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年多來,堅持以務實態度處理兩岸關係,就北京在意的「天然獨」,陳明通則以「台灣之光」詮釋,強調這是民主的成就與自信,在下一代身上的充分體現。

陳明通除了抨擊北京持續對台施壓,以軟、硬兩手策略,加速破壞台海現狀,導致兩岸螺旋敵意不斷上升,陷入難以走出的困境。但台灣仍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並進行可能的風險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