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神盾艦對解放軍無還手能力? 再入台海陸艦恐越中線伴行

▲▼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USSMustin,DDG-89)。(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Mustin,DDG-89)。(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2艘亞里·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89)與班福特號(USS Benfold,DDG-65),本(7)月7日穿越台灣海峽行動引發關注。大陸軍事專家指出,未來美軍將可能增加艦艇穿越台海的頻率和單次穿越的兵力,解放軍海軍可以考慮以此契機改變海峽現狀,當美艦在「海峽中線」以東航行時,派艦越過「中線」進行伴隨航行

據美國海軍學會網站8日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稱,2艘美國海軍艦艇於7月7日至8日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的國際水域,同時強調,「美國海軍船隻通過台灣海峽在南海和東海之間轉移,過去許多年來都在這麼做。」而我國國防部也在7日證實,2艘美軍神盾艦是在當天上午經由台灣南部海域航行進入台灣海峽,研判繼續向東北方航行。

由於美艦此次穿越台海,正值中美貿易戰爆發以及解放軍艦艇多次的繞台示威行動,因此外界認為這是一次川普政府支持台灣的重要象徵。一名匿名的大陸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分析,從目前來看,美方在派遣艦艇穿越台海時並非毫無顧慮,選擇2艘伯克級驅逐艦是深思熟慮的結果,這樣兵力不多,既可以表達出「我來了,我敢來」,又試圖避免過度刺激大陸。

中國東海艦隊與蘇-30新年首訓曝光。(圖/翻攝大陸網站)

▲訓練中的中國海軍東海艦隊。(圖/翻攝大陸網站)

該名軍事專家指出,從目前美方政策來看,未來一段時間美軍可能增加艦艇穿越台灣海峽的頻率和單次穿越的兵力。對此,中國首先要嚴密監控,無論美艦艇是在靠大陸一側航行,還是在靠台灣一側航行,解放軍都具有手段進行監控跟蹤。另一方面,解放軍海軍也可以考慮以此為契機改變海峽現狀,當美艦在「海峽中線」以東航行時,派艦越過「中線」進行伴隨航行。

另一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則認為,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本身續航能力和戰鬥力都比較強,尤其是防空和反導能力,「但對於解放軍而言,卻不具備還手能力。」他進一步表示,在未來穿越台灣海峽的行動中,不能完全排除美國派出航母和兩棲攻擊艦的可能性。此外,美國也有可能會加強和台軍的軍事交流,甚至會讓美國軍艦進駐包含高雄在內的軍事基地。

據了解,上一次有美軍艦艇穿越台海,是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於2017年7月11日訪問香港後回航,於12日凌晨進入台海,當時美軍神盾艦也曾駛入台海偵監。而美國航母最後一次穿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11月,由「小鷹號」航母(CV-63)所完成。

▼美軍常規動力航母小鷹號(USS Kitty Hawk CV-63),目前已經退役。(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美軍常規動力航母小鷹號(USS Kitty Hawk CV-63),目前已經退役。(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