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撒尿、跳運河!觀光客行為脫序 威尼斯怒派糾察隊趕人

▲▼義大利威尼斯規定,不可在運河中游泳,不可以久留在橋上,避免造成堵塞。(圖/CFP)

▲義大利威尼斯規定,不可在運河中游泳,不可以久留在橋上,避免造成堵塞。(圖/CFP)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天吸引至少6萬名遊客造訪,卻也讓當地環境受到破壞。為了阻止觀光客的「不文明行為」,威尼斯當局成立了一個15人「糾察隊」,值勤第一天就趕走許多坐在階梯上吃東西的觀光客,卻也因此遭人質疑「太超過」。

據衛報報導,一群遊客於13日坐在聖馬可廣場的樓梯上,突然被一名身穿「#Enjoy Respect Venezia」白色背心的「禮儀天使」趕走,理由是這樣的行為「不文明」。到了午餐時間,一對夫婦拿著食物坐在樓梯上,也被糾察隊趕走。

▲▼義大利,威尼斯,水都。(圖/實習記者袁茵攝)

▲威尼斯風景。(圖/實習記者袁茵攝)

由於部分觀光客常被拍到在運河洗澡、撒尿,或是喝醉酒後跳下里亞托橋,所以威尼斯當局聘請這15人糾察隊,聲稱要恢復受到遊客不文明行為沾汙的城市尊嚴。除了上述行為,若觀光客做出亂餵鴿子、亂丟垃圾,以及一群人擠在橋上妨礙交通等行為,也會被糾察隊「糾正」。

威尼斯觀光局長瑪爾(Paola Mar)表示,會做出這樣的決策,「是為了要尊重威尼斯這座城市。如果你去新加坡亂丟菸蒂,你很快就會被銬上手銬。我們不想做成這樣,但遊客必須遵守這裡的規矩。」據了解,其實這些規則早已存在,一旁還有標誌提醒遊客,但很少人會去注意到。

威尼斯糾察隊的作法,引起正反兩面聲浪。一名抵達威尼斯觀光的外國遊客表示,自己從附近商店買了三明治,準備走到廣場上享用時,發現廣場沒有設置椅子,唯一選擇是前往一旁的咖啡店,但那裡的卡布奇諾一杯就要12歐元(約新台幣426元),相當昂貴。

▲▼義大利,威尼斯,水都。(圖/實習記者袁茵攝)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圖/實習記者袁茵攝)

該名外國遊客提到,自己和丈夫、2個孩子抵達義大利旅遊,「這太荒謬了!如果我們不能在這裡吃東西,那為什麼要賣可以外帶的三明治?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知道垃圾要丟到哪。明明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關注,例如扒手!」

另一名威尼斯居民看著一邊吃三明治,一邊餵鴿子吃麵包屑的兒子說,他完全了解糾察隊巡邏,因為他兒子一次犯了2條規則,吃三明治以及亂餵鴿子,「是啊!這座城市確實需要獲得尊重,但這些規則有點誇張。

其實今年3月曾有一起案例,一名歐洲遊客在晚上跳下里亞托橋,周遭還有許多民眾拍手叫好,但當警方趕到現場時,早已人去樓空。事後威尼斯居民將影片上傳至網路,並且寫著「威尼斯不是迪士尼」,引起大批網友關注和撻伐跳水者。

其實已經不止一名威尼斯居民抱怨遊客和當局的觀光政策。由於威尼斯近年的遊客數量暴增,導致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遭到破壞,使每年約有1000名居民遷出威尼斯,和二戰後的17.5萬人口相比,現在只剩下5.4萬,足足少了12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