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油價釀暴動!海地總理賴方同請辭獲准 外交部:深表敬佩

▲▼我邦交國海地小檔案。(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我邦交國海地小檔案。(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邦交國海地日前因計畫調漲油價引發暴力示威抗議,部分民眾攔路焚燒輪胎、暴動造成人員傷亡,總理賴方同(Jack Guy Lafontant)15日請辭獲准。外交部對於賴方同展現政治家風範深表敬佩,也樂見海地社會秩序恢復正常。另外,外交部強調,我旅居海地國人目前均安全無虞,外交部與駐海地大使館仍將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外交部指出,由於海地政府於日前宣布自7月7日調高油價及公共交通費率,以及海地民眾普遍支持的巴西足球隊在世足賽中遭淘汰等因素,造成民眾情緒浮動與不滿,甚至發生部分民眾攔路焚燒輪胎及人員傷亡等情事。

外交部提到,海地總統摩依士於事發後,當機立斷旋即宣布取消調價措施,近日來海地政局及當地社會秩序已逐步恢復平靜,但因反對勢力藉機要求高層為不成熟的決策負責,賴方同為負起政治責任自動請辭。

外交部表示,我政府樂見海地社會秩序恢復正常,並對賴方同展現政治家風範深表敬佩;台、海兩國建交已逾60年,多年來雙方在基礎建設、農業、教育及公衛醫療等領域合作密切,實質關係持續深化;而摩依士為實際國家領導人,賴方同請辭並不會影響台海邦誼。

外交部也強調,我旅居海地國人目前均安全無虞,駐館自本月6日以來持續與旅海國人保持聯繫,並提醒注意人身安全,外交部與駐海地大使館仍將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今年曾訪台。(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府軍禮歡迎儀式: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閣下伉儷訪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