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二「千萬人口」邦交國 海地、瓜地馬拉訪台談條件?

▲▼海地總統喬夫內爾摩依士(Jovenel Moïse)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總統喬夫內爾摩依士(Jovenel Moïse)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在一個月內丟連續丟掉兩個邦交國的「敏感時刻」,台灣唯二「人口破千萬」的邦交國海地與瓜地馬拉高層卻接連訪台,讓外界臆測是單純鞏固邦誼,還是為「談條件」而來。

海地總統摩依士今天(28日)抵台進行國是訪問,總統蔡英文明天將以軍禮歡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希望建立高層緊密情誼;資深外交官員指出,安排高層官員來訪,不可能只用幾天時間。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與第一夫人瑪婷摩依士(Martine Moise)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今天起至6月1日率領30人訪問團來台訪問。這是摩依士去年2月就任海地總統後首度訪台,總統蔡英文將於總統府府前廣場以隆重軍禮歡迎,並將舉行雙邊會談及簽署聯合公報,蔡總統也將以國宴款待訪團。

《邁阿密論壇報》25日報導,目前友邦海地似乎也開始動搖。海地總統府幕僚長拉留依(Wilson Laleau)表示,當局沒有關閉與其他潛在夥伴合作的大門,包括中國,「台灣是我們的老朋友,但海地目前正在尋找利益所在,正在與各方洽談,來看看有什麼(潛在)可能。」

長期以來,海地致力於吸引就業機會以及外國投資,但隨著中國與台灣的全球外交角力戰升溫,海地處於罕見的強勢地位。拉留依提到,海地不是在尋找傳統援助或慈善人士,「我們正在尋找合作盟友,願意來投資發展海地的夥伴。」

美國前歐巴馬政府拉美政策顧問艾利克森(Daniel Erikson)分析認為,海地如今陷入台灣與中國的外交爭奪戰,當局很有可能以此來和台灣談判,「海地需要大幅增加外國投資來促進經濟,這將成為海地與台灣談判的重點。」

此外,瓜地馬拉前總統、現任中美洲統合體(SICA)祕書長席瑞索(Marco Vinicio Cerezo Arevalo)27日也應邀來台訪問5天,拜會蔡英文等我政府高層,並參訪衛福部、經濟部及國合會等單位。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日前就表示,下個斷交的恐怕是非洲的史瓦濟蘭(現改名史瓦帝尼)跟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對此外交部則回應,台灣與瓜地馬拉邦誼友好,長期以來在基礎建設、農業、教育、醫療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我國在瓜國執行的各項合作計畫廣受瓜國各界肯定與歡迎。此外,瓜國外交部長何薇(Sandra Jovel)也曾在3月底訪問台灣,兩國官員互訪頻繁。

海地是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全境位於加勒比海第二大島伊斯帕尼奧拉島(又稱海地島)西半部,「東與多明尼加共和國接壤」,人口數約1064萬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人類發展指數評價中,海地在177個國家中名列第153位,人均GDP為380美元。

瓜地馬拉位於中美洲,西瀕太平洋,東臨加勒比海,北與墨西哥接壤,東北鄰貝里斯,東南鄰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人口數約1546萬人,國家最大經濟來源為農業,佔國民經濟總值的四分之一,占出口的三分之二,其中又以咖啡為大宗,為全世界第六大咖啡生產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