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美國及北韓若違背承諾「將受國際社會嚴厲批判」

▲ 文在寅被譽為川金會的最大幕後推手。(圖/路透社)

▲ 文在寅被譽為川金會的最大幕後推手。(圖/青瓦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6月的「川金會」中承諾,朝鮮半島將完全無核化。雖然川普12日在推特上宣稱,正和金正恩「取得巨大的進展」,卻有許多人質疑,北韓的無核化之路似乎停滯不前。南韓總統文在寅13日也直言,「若兩位元首沒有遵守他們在全世界見證之下所許的承諾,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批判。」

文在寅目前正出訪新加坡,13日出席東南亞研究所(ISEAS)所主辦的第42屆新加坡講座(Singapore Lecture)。他在會後與聽眾的問答中表示,「因為兩位元首(川普、金正恩)已經直接向國際社會承諾,就算在實務協商的過程中經歷許多波折,我依然相信元首們會遵守承諾。」

他也指出,「我不認為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過程會是平順的,但與過去相比,現在的狀況已經大有不同。」他提到,過去不論是兩國間的實務協商,還是針對北韓核議題的對話,都曾多次面臨失敗,或在履行過程中破局,因此現在也有不少懷疑聲浪,質疑北韓邁向無核化的承諾是否真心誠意,以及這次是否真的會成功。

文在寅對此強調,「但這一次使用完全不一樣的方法,也就是北韓與美國兩位元首直接見面協商。北韓及美國間維持了長達70年的敵對關係,兩國元首終於第一次會晤,也是第一次有北韓最高領導人與美國總統會面。」

他最後提到,兩位元首完成了非常重大的協議,簡單來說,就是以保障北韓體制、解除敵對關係,和北韓完全的無核化來交換條件;在履行這一切的實務協商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困難的狀況,「為讓兩位元首克服困難、實現協議,希望能夠集結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協會,以及國際社會的心意與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