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中南部雨區擴大!「準瑪莉亞」恐成中颱影響台灣多少關鍵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Maria)將誕生!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根據日本和美國的預報資料顯示,位於關島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4日)就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機率,「未來將會是比較強的颱風」。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該熱帶系統會影響台灣多少,還要看太平洋高壓的西伸程度。中央氣象局新增彰化縣等5縣市為「大雨特報」範圍,共8縣市豪大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說,關島東南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距離台灣約3000公里,有成颱趨勢。(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屏東縣

大雨特報: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

氣象局指出,今西南風逐漸減弱,但苗栗以南地區仍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不過,雨勢較3日減小,雨停的空檔也越來越多,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為主;各地高溫大都在32度以上,其中大台北地區高溫較高,有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西南風偏強影響,台灣東南部、中部以北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容易有8至9級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巴比侖颱風已進入日本海,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準瑪莉亞的強度及動向需要再觀察。(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雨不停!中南部續發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第7號輕度颱風巴比侖(PRAPIROON)由韓國、日本一帶進入日本海,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而關島東南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距離台灣約3000公里,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目前資料來看周六比較有機會成颱,「這兩天條件不是太好,打轉兩天才有機會組織起來」,且往西北方向移動,對台灣沒直接威脅,但變數很大要再觀察,至於強度有機會到中颱。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日本地區中心(RSMC)及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的預報資料顯示,熱帶低壓今就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機率,各國模式大都模擬未來將會是比較強的颱風。

吳德榮表示,至於其未來的動向,最新歐洲(ECMWF)模式的系集模擬顯示,50個系集成員呈現相當分歧的分布,代表不確定性很大;且目前颱風尚未成形,距離又遥遠,現在談它的影響當然言之過早。

▼吳德榮說,準瑪莉亞未來路徑的不確定性很大。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賴忠瑋在臉書說,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正持續發展中,這兩天有可能增強成為颱風,未來可能沿著太平洋高壓的西南側外緣,往西北偏北的方向移動;由於太平洋高壓未來將逐漸西伸,因此該系統可能在下周一(9日)、下周二(10日)接近日本沖繩到台灣東方的附近海面上,至於會影響台灣多少,還要看太平洋高壓的西伸程度,這也是變動度最大的地方,還要持續觀察其動態。

氣象局預報,周四(5日)至周六(7日)雖持續吹西南風,但西南風逐漸減弱,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有局部短陣雨或雷雨,其餘地區以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為主,各地高溫則約32度至35度。

氣象局說,周日(8日)至下周二風場逐漸轉偏南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三(11日)至下周五(13)日各地仍為高溫炎熱的天氣,颱風逐漸接近台灣東方海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