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認定大群館違法 柯文哲:讓文大宿舍合法幫所有人解套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發局3日確認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違規使用,要求文大、又昱公司兩個月內改善完畢,否則將依法開罰。市長柯文哲說,行政指導涵已發出,2個月內會把這問題解決同時保障學生權益;他表示,又昱公司如果直接租給學生,法律上是合法的,但若是由文化大學承租就不合法。至於此舉是否在幫文大或是侯友宜解套?他則說,「我是幫所有人解套,幫自己解套。」

柯文哲3日式訪表示,文大宿舍案就把文化大學、又昱公司找來,在合法範圍內把問題解決;至於什麼是合法範圍?柯說,集合住宅跟寄宿住宅在二十幾年前修法就有問題,設定條件混亂,「這問題是這樣,又昱公司如果直接租,法律上是合法的,給文化大學租就變不合法。」

▲▼柯文哲。(圖/記者范綱儀攝)

大群館違規做寄宿住宅 都發局:公安合格、都計法違法

都發局3日召開記者會,大群館坐落之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住宅區(二)」,依法僅能做「集合住宅」使用,根據6月25日赴大群館現勘,以及文化大學的陳述意見函,確認大群館有供學生住宿之事實,為「寄宿住宅」,認定大群館違規使用。

對於外界質疑北市府過去認定合法但到了選舉卻轉彎,都發局長林洲民解釋,都發局有建築管理、都市計畫2種體系,建管體系談的是建物防火避難技術的檢查,由於大群館有學生住宿事實,「從公安標準,市府必須要求以學生宿舍標準做公安檢查,但都計法仍然不准作學生宿舍。」

林洲民強調,公安檢查和都計法是否符合規定,兩者完全不同,「都發局從來沒有依照都計法,認定大群館是可以住宿的寄宿住宅」;且民國86年建管處發的使照,上面詳載就是「集合住宅」,市府的立場沒有改變過。

▲建管處、都發局、消防局會勘文化大學大群館、都發局高國峯工程司、建管處使用科股長楊景程▼。(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群館違法過去未指正 都發局坦言行政怠惰

但林洲民也坦言,大群館一直到現在才認定是違規使用,「這的確是一種行政怠惰,市府沒有劍及履及」;至於後續該如何安置400名住宿生、如何協助相關單位做改善,會盡快邀集文大、又昱公司到府討論。

防文大宿舍事件重演 北市將協助市內29校合法化

由於此次文大宿舍掀起風暴,不少校園周邊恐也有類似情形,北市府已和教育部高教司有初步討論,若全市其他29間大專院校有遇到類似情形,將主動協助其合法化。都發局總工邵琇珮表示,未來將參考少子化、租屋需求等因素,提出相關因應措施,做通盤檢討。

而林洲民則表示,目前北市多數學校都在住三區,但住三區本就是高密度人口區,建物原本就可做學生宿舍使用,初步研判問題不大,但仍會檢視各大專院校周邊,是否有類似大群館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