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新「能源基本計畫」 削減核武原料鈽的保有量

日本福島核電廠。(圖/新華社提供)

▲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日本的核電廠全數停止運作。(圖/新華社提供)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在今天(3日)的內閣會議上通過新的「能源基本計畫」,回應美國日前提出減少核武原料鈽保有量的要求。本次的修改提出「著手削減保有量」、「使用再生能源做為主力電源」以及「推進核電廠重啟」三大方向。

日本鈽的保有量在今年6月已達約47噸,可製造6000顆原子彈。鈽超量的起因是2011年東京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日本的核電廠全部停止運作,作為核燃料的鈽也因此越積越多,而美國基於核武不擴散的立場,要求日本削減鈽的保有量。對於削減的具體作法,能源基本計畫提出「鈽熱利用」的方式,以鈽做為普通反應爐的燃料,但由於核電廠重啟進度緩慢,此種方式的效果難以預期。

而2030年的電力結構則維持現有目標,核能發電占總電量要達20~22%,必須啟動約30座核電廠,然而日本目前實際運轉的只有9座。能源基本計畫中指出,應盡可能降低對核電的依賴,但核能也是擺脫火力發電的重要選項,如何讓社會重新信任核能,肩負起事故的責任非常重要。

另外,能源基本計畫中也明確指出,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應成為經濟獨立、脫離對火力發電依賴的主要電力來源。而要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必須減少較高的成本,因此日本將推動蓄電池等技術,補足天氣因素所導致的輸出功率波動問題。

針對國際社會所詬病的火力發電溫室氣體排放量大,本次計畫則著重於提高火力發電的效率,淘汰低效能的發電設備,讓火力發電成為低價位且原料穩定的「重要基本電力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