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後遺症? 大陸女孩分享「出租女友」心路歷程

▲▼一胎化後遺症,男多少女,出租女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出租女友」這一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交易正在中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大陸從1979年到2015年的「一胎化政策」有效降低了人口,同時也帶來很多「副作用」。因為只能生一胎,「重男輕女」的價值觀被放大體現,大量女嬰未出生就死去,使目前24歲至40歲的中國人中,男性比女性整整多出3000餘萬人,造成大量男性找不到女友的現狀,用於應付長輩逼婚的「出租女友」由此而生。

1979年中國大陸進入改革開放階段,同時宣布了「一胎化政策」的實施,在「重男輕女」的陋習下,許多人為了不讓自己的唯一一胎是「不能傳宗接代的女兒」,女嬰被墮胎、虐殺等狀況層出不窮發生,使目前24歲至40歲的中國人中,男性整整比女性多出了3000餘萬人。大量青年找不到女友、飽受長輩逼婚壓力成為當今的中國社會常態,每逢佳節倍明顯。

▼因是獨生子女,再加上傳統觀念,大陸年輕人普遍承受著更大的逼婚壓力。(圖/翻攝自微博)

▲▼一胎化後遺症,男多少女,出租女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結合網路的高速發展,「出租女友」在中國成為了一股新商機,其中一個名為「來租我吧」的APP擁有高達70萬的活躍會員,尤其在端午、中秋或春節等返鄉期間許多「剩男」都會使用這類APP來僱傭假女友。

據《路透社》6月30日的報導,24歲的北京女孩趙玉清也是使用APP成為一名「出租女友」的其中一人,她將自己的學歷、興趣、經驗、工作內容等上傳到APP上,在去年春節期間收到了超過700張「訂單」,她的故事是中國36年一胎化政策後當代社會問題的縮影。

每年的春節是「出租女友」們最忙碌的時期,他們犧牲了自己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和陌生的男子回家過年,能在一天收入3000至1萬人民幣(1萬3000至4萬5000台幣),具體的金額會隨著距離和天數的需求有所增減。

▼女友難交,「出租女友」好租。(圖/翻攝自微博)

▲▼一胎化後遺症,男多少女,出租女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趙玉清從700多名男子的申請進行了篩選,他選擇了30歲出頭的福建人王全明。王全明目前在網站營運公司工作,他的家鄉福建泉州安溪縣是距離北京2000多公里的農村小鎮。趙玉清告訴《路透社》,「他的長輩一直在逼他早點結婚,帶一個女生回家過年可以讓他家裡的長輩心安,他需要租一個女朋友是真的。」

即使經驗豐富,但趙玉清在每一次見「客戶」前都還是會很緊張,愛狗狗的她將她北京的4隻狗狗送到寵物照護中心後,還準備了道地的紀念品做為伴手禮,便踏上了長途跋涉的「出差」。

趙玉清到達泉州後,在見「客戶」王全明的父母家前,他們先相處了一晚,彼此熟悉、互相認識雙方,培養「假情侶」間的默契,將他們怎麼認識的、交往過程、工作內容等統一好口徑,並簽訂了為期3天的手寫合約,其中包括了這些準則,趙玉清會幫忙做些簡單的家務事,讓王全明的家長開心,兩人可以牽手、擁抱,但是雙方不接吻、不同房睡、不一起喝酒等等。

▼一胎化後遺症,男多少女,出租女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一胎化後遺症,男多少女,出租女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據趙玉清表示,對於兒子第一次帶「女朋友」回來,王全明的母親非常興奮,熱情地迎接他們、送了她很多當地知名的茶葉,還要她帶回北京分送給自己的家人。

在最重要的家庭聚餐時,趙玉清與王全明將前一天串通的內容展示了一邊,長輩們都沒發現異樣,也對趙玉清很滿意。趙玉清則透露,他從700人中選擇全明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她之前從未到過農村地區,而這次的「出差」中她發現,「村裡的特殊情況放大了一切,他們面臨更大的結婚緊迫感,特別是鄰居三言兩語、親戚們之間的說三道四在農村地區更加嚴重。」

假期結束後,王全明最終還是對父母坦承了趙玉清僅僅是他「租來」的女友。幸好他們將這個問題處理得很好,據趙玉清所言,王全明的母親並沒有很生氣。母親表示,「一開始,我不知道他們在欺騙我,我已經超過50歲了。我不明白這些年輕人是在做些什麼,但我沒有生氣。」似乎也能夠理解兒子的苦衷。

趙玉清則真心地建議,即使因為工作繁忙、交友圈狹隘,王全明還是應該努力地去認識好女孩,她也祝福王全明能夠找到真正、而並非只是「租來」的幸福。

▼「出租女友」盛行,也衍生出很多問題,例如詐騙、性侵等等。(圖/翻攝自微博)

▲▼一胎化後遺症,男多少女,出租女友盛行。(圖/翻攝自微博)

趙玉清的故事僅僅是縮影,除此以外,大陸也不斷傳出與「出租女友」相關的新聞。據《新浪新聞》今年4月10日報導,24歲的楊姓男子因想在清明節時租個女友回家,沒想到出租不成,反被詐騙了2400元人民幣(1萬1000元台幣),鬧上警局。

除此之外,一胎化的後遺症還有「80後」普遍過度驕縱的現象、獨生子去世的失獨老人問題等等。

據了解,在中國,失去獨生子女對於家庭的打擊幾乎是毀滅性的。一方面,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很容易失去精神寄託,造成一系列嚴重的心理問題;另一方面,因為國家社會保障體系的不完善,部分人養老需要依靠子女提供資金和照顧,一旦失去唯一的子女,他們很可能會陷入養老危機。失獨老人是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的社會問題之一,在近幾年才逐步引起社會關注。

外媒相關報導: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a-girlfriend-app-one-child-2018-6

一胎化政策:

一胎化政策是計劃生育的當今的常見稱呼,源於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生育政策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即從「晚稀少」到「一胎化」。

而計劃生育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口控制政策,屬於基本國策。現行計劃生育政策以控制中國漢族人口數量為目的,提倡晚婚晚育,實行限制漢族生育政策。

2015年以前,中國大陸計劃生育以獨生子女政策(一孩政策)為主,農村夫妻只有一個女孩、夫妻雙方至少一方為獨生子女、自治區和一些省的少數民族(壯族、滿族除外)等幾種情況可以生育兩個子女。新疆少數民族農牧民、青海少數民族牧民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城鎮漢族居民一對夫妻可生育一個子女,少數民族居民一對夫妻可生育兩個子女。漢族農牧民一對夫妻可生育兩個子女,少數民族農牧民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子女。)。西藏自治區對藏族(各部門幹部除外)實行自願計劃生育政策,但都提倡已有三個孩子的夫婦不再生育。

根據國際法,計劃生育必須以自願為前提,以保障生育權為目標。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國實行限制性計劃生育政策。

近年來,中國人口的結構問題凸顯,總和生育率接近世界最低水平,老齡化嚴重,兒童性別比極高。計劃生育的目標(原本預定僅執行25年左右,已經超過年限)和理論依據(計劃未充分考慮各性別、種族的人口失衡)都受到廣泛質疑[4],加上2013年推行單獨二孩政策失敗後因錯判情勢而備受壓力指責。2015年10月26日到29日中共在中共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宣布全面二胎,在中國大陸實行35年的一胎化政策正式走入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