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價跌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否認神隱要農民聰明種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召開記者會,說明水果價格。(圖/翻攝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召開記者會,說明水果價格。(圖/翻攝農委會臉書)

記者陳詩璧/綜合報導

鳳梨價格持續低迷,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被指「神隱」,產銷失衡的問題,要解決,他認為要輔導農民「努力種也要聰明種」,今(3日)上午林聰賢特別舉辦記者會,回應水果產銷調節精進作為問題。

▲農委會提供改善方法。(圖/農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提供改善方法。(圖/農委會提供)

林聰賢說,產品外銷,是要把好的產品,送到國內外的消費者手上。大家關心的項目以鳳梨來看,今年銷售價格最好的是3、4月,最近嘉義集貨產來反應鳳梨的狀況,農委會上個月29日就啟動收購,希望媒體不要一直報導崩跌,會導致收購者有一些誤會。
▲農委會提供改善方法。(圖/農委會提供)

▲香蕉成本價格。(圖/農委會提供)

另外,林聰賢提到「我們從去年開始,有一些精進的做法,包括了媒合企業團購,加工處理和拓展外銷等等,以鳳梨來看,提供近5年的外銷數字,今年到6月前已達3萬5080公噸」。農委會未來精進的目標是五年內減少產銷失衡發生的頻度,3大作法,包括了外銷增加10%、加工增加10%和直銷促銷10%,以下是8大措施,1、完善產銷資訊平台,2、新政策研擬及相關政策措施調整,3、關稅配額制度調整,4、多元加工研發利用,5、建立旗艦物流中心及區域冷鏈系統,6、運用民間資訊,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7、提升外銷競爭力,8、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

▲農委會提供改善方法。(圖/農委會提供)

▲上半年度鳳梨價格。(圖/農委會提供)

對於產銷失衡的事情,林聰賢回應「未來要輔導農民,努力種也要聰明種」,至於香蕉和鳳梨的價格崩盤,林聰賢認為農民應該看季節種植,要有「聰明種」的概念,林聰賢還說,去年香蕉農委會敲鑼打鼓說價格會崩盤,發表後的第2個星期,價格就跌了10塊,農委會被農民罵得很慘,今年沒有敲鑼打鼓,慢慢的去化,林聰賢說「結果價格下來,大家就說我們神隱,這就是我們的困境」。

至於,明天有農民要北上抗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我們是很樂於接受各方意見,農糧署也到各地跟農民說明,這不是去摸頭,這種長期的作法是幾大措施,總不能肉生果價格不好,就說我們沒努力」。

農委會「水果產銷調節精進作為記者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