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出現「傷亡」 人民日報:美國經濟「後院起火」

哈雷有意將產線移往海外 川普怒批:「將讓哈雷繳稅繳到手軟」(圖/路透社)

▲哈雷計劃將部分生產線移至美國外。(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和歐盟的貿易戰開打,美方揮舞關稅大棒造成的負面效果也漸漸浮現。大陸官媒《人民日報》評論,美國總統川普高舉著「美國優先」的旗幟保護美國公司,但被保護者們卻不領情,像是近日哈雷將生產線轉至國外、中部釘子工廠大裁員,美方的經濟「後院起火」,貿易戰造成的「傷亡」恐持續惡化。

在歐盟的反擊措施中,把美國進口機車關稅從6%提高至31%,導致哈雷每年將增加9000萬至1億美元(約新台幣27.4至30.4億元)的成本,這樣的關稅壁壘讓公司實在吃不消,才計劃將部分生產線移出美國。怎料,這樣的舉措讓川普相當憤怒,在推特發文表示,「這將會是末日的開始」。

除此之外,美國最大釘子製造廠「中部釘子」日前解雇60名員工,甚至還恐在9月1日關門大吉,工廠裡的500名員工將面臨失去工作的危機,這件事被外界視為貿易戰下的「犧牲品」。美國商會就估計,川普在貿易戰裡的強硬政策,恐讓260萬份工作面臨風險。

▲美國「中部釘子」製造廠面臨倒閉危機。(圖/翻攝自Mid-Continent官網)

▲美國「中部釘子」製造廠面臨倒閉危機。(圖/翻攝自Mid-Continent官網)

評論引述一項分析指出,美國同一時間展開數起貿易戰,包括俄羅斯、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都回敬報復性舉措,原本的口水戰招來始料未及的後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表示,美國發起的關稅貿易戰「很容易弄巧成拙」,甚至像哈雷這次的行為,「只要川普再提起加徵關稅,就會有美國企業效仿」。也有另位專家稱,哈雷作為第一家出走的「美國製造」,顯示出川普的經濟政策和貿易政策的失敗。

評論認為,川普政府開始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像是美國工業界激烈批評新關稅政策,向國際貿易法院提起訴訟並指控,進口鋼鐵產品加徵25%關稅依據的「232條款」違憲,要求法院下令停止執行鋼鐵關稅;汽車關稅方面也引起許多製造商的反對,因為25%關稅會讓買家購買新車時多支付5800美元(約新台幣17.6萬元),也就是全美消費者將支付近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7兆元)的汽車關稅。

對於美國國內種種的反對聲浪,評論指出,國會中贊成自由貿易的共和黨議員們,在商務部和其他商業團體的支持下,致力於從法律層面嚴格限制川普加徵關稅的權利。美國270多家全國和地方性商業組織也發表聯名信,希望國會通過立法限制川普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徵收關稅的權利。可見,川普在貿易戰的做法引起外界擔憂,可能反噬美國的各行業和整體經濟,「要一意孤行把貿易戰進行到底嗎?川普需要認真思索了」。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民日報》認為,川普的貿易戰做法讓美國經濟「後院起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