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進駐AIT的背後意義 陸學者:想逐步推向「官方機構」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典禮,蔡英文、馬英九都出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媒CNN先前報導,美國國務院已提出申請,要派遣陸戰隊至台灣,協助防衛新成立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指出,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承諾,不與台灣方面發生任何官方關係和軍事往來,避免對中美關係大局造成影響。

大陸外交部29日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陸慷AIT的問題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應當恪守一個中國承諾,不與台灣方面發生任何官方關係和軍事往來,「美方對中方這一立場非常清楚,也知道應當在這一問題上謹慎行事,避免對中美關係大局造成影響。」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圖/記者屠惠剛攝)

▲▼AIT新館落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實,這並不是首次傳出「美海軍陸戰隊進駐台灣」的消息,但若申請獲批准,將會是40年來第一次有海陸隊員被派往台灣執行任務。港媒《中評社》的快評直言,美台關係不斷升溫的嚴重後果,最終會讓美國付出沉重的代價。對台灣來說,不但未蒙其利,反受其害,陷自己於危險的境地。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的研究員倪峰受陸媒《環球時報》訪問時指出,美國海陸進駐台灣的消息已炒作多時。按美國慣例,海軍陸戰隊下設約1000人組成的專職警衛隊,為美國國務院派駐全球的機構設施提供安保。問題在於,中美建交後,「美國在台協會」是以非官方機構的名義運作,其所有的工作人員雖然實際上是美國政府人員,但都以非官方身份在台活動。

倪峰進一步表示,美國親台勢力近來提高美台關係的動作、步驟很多,就是想通過一步步「切香腸」的方式將美國在台協會向官方機構的方向推。此前AIT台北辦事處新址落成就是體現。還有一種消息稱,美國向AIT台北辦事處派駐海軍陸戰隊員一事已經板上釘釘,雖然這些人屆時可能不會穿軍裝,但仍是在變相地承認這一「非官方機構」的官方身份。

▼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

▲美菲肩並肩軍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

美國海軍陸戰隊,中間為陸戰隊司令奈勒(Robert B. Neller)(圖/翻攝自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