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就職以來措辭最強硬 小英專訪背後的弦外之音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接受法新社專訪,直指中國大搞「擴張主義」、「霸權」,呼籲國際社會挺身而出,一同制約。(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總統蔡英文接受法新社專訪,直指中國大搞「擴張主義」、「霸權」,呼籲國際社會挺身而出,一同制約,措辭可說是自就職以來最強硬,卻又提及願在「對等、未設前提」情況下,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蔡習會」,看似邏輯不通的發言,暗中釋出的弦外之音,令人玩味

首先,把直指中國大搞「擴張主義」、「霸權」,與願在「對等、未設前提」情況下進行「蔡習會」切開看,前者措辭之強硬,是蔡英文就職以來第一次,這無非是因北京對台一系列打壓的累積,展現不願屈服的姿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路透社)

值得關注的是,蔡英文選擇透過外媒專訪發聲,目的是要讓國際社會知道,兩岸「維持現狀」政策下,誰才是真正的「Troublemaker」

其次,蔡英文以「川金會」為引,強調「美朝各方面差距雖大,卻能在對等和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在新加坡會談,給了大家很大思考空間」。對照「蔡習會」,民共在「九二共識」認知上始終存在著不小分歧,蔡這番談話,正是向北京喊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綜觀總統蔡英文專訪內容,不難發現,蔡洞悉到現階段中美關係的矛盾,有意進一步藉美國的支持,嚇阻北京對台施壓。(合成圖/路透)

專訪中,蔡英文刻意點出台美關係合作進程,包括獲得美國日增的支持、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加強台美軍事交流及核發潛艦技術行銷許可能,主張面對北京的威脅,台灣要加強自衛能力,某種程度是在敲打北京,聯美制中

綜觀蔡英文專訪內容,不難發現,蔡洞悉到現階段中美關係的矛盾,有意進一步藉美國的支持,嚇阻北京對台施壓。不過,中美關係瞬息萬變,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的不確定性,美中台關係還是應謹慎為上,避免孤注一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