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罕見癲癇 首種大麻製藥物在美獲准上市

▲從大麻植物提煉、用來治療罕見嚴重兒童癲癇症的新藥Epidiolex,獲FDA批准上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大麻植物提煉、用來治療罕見嚴重兒童癲癇症的新藥Epidiolex,獲FDA批准上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周一(25日) 批准第一種從大麻植物提煉的藥物上市, 用來治療兩種罕見的嚴重兒童癲癇症。

新藥名稱是Epidiolex,由GW製藥公司(GW Pharma) 研發,利用淨化的大麻二酚(CBD)提煉而成。大麻二酚是大麻植物內80多種活躍元素的其中一種。

FDA局長葛特萊布(Scott Gottlieb)形容,批准 Epidiolex公開販發售以及作醫學用途,是一項 「重要的醫療進步」。葛特萊布強調:「有一 點很重要及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不是批准使用 大麻或大麻的所有元素。我們只是批准其中 一種元素大麻二酚,作為特定的醫學用途。 醫界已進行過嚴謹的臨牀試驗,評估這種元素治療疾病的作用。」

FDA宣布,批准醫生使用這種新藥, 為罹患「雷葛氏症候群」(Lennox-Gastaut Syndrome) 和「小兒重度肌痙攣癲癇症候群」(Dravet Syndrome) 的兩歲或以上小童進行治療。

這兩種都是十分罕見的癲癇症,患者發作時會嚴重抽搐。業界人士指出,當局作出上述決定猶如開啟一扇大門, 讓醫界和藥廠可以進行更多和更深入的研究, 發掘大麻的醫學用途。

大麻二酚目前被列為「有嚴重濫用危險及無醫藥價值」的第一類危險物質。GW藥廠首先要等候有關部門把它重新分類, 才可以正式推出Epidiolex,他們期望能在90天內完成重新分類程序。

GW藥廠表示,目前仍未為這種新藥定價。該公司將與保險公司洽商,希望把這種新藥納入醫療保險的受保名單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