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G滿25周年!新圖片格式大戰正要展開

▲JPGE滿25周年!新圖片格式大戰正要展開(圖/翻攝聯合影像專家小組)

▲JPEG 也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分別有不同的壓縮方式。(圖/翻攝聯合影像專家小組)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讀者對 JPEG 肯定不陌生。圖片檔名後面都能看見 JPEG 副檔名,今年該格式邁入 25 周年,創始團隊「聯合影像專家小組」宣布將研發全新的「JPEG XL」,減少檔案大小,讓手機與雲端擁有更多空間,同時其他科技大廠也打算研發自己專屬的格式。

JPEG準確來說是相片影像使用的壓縮方式。在一般人無法察覺之下,將部分圖片資訊刪除,例如某些微小的細節,以便減少檔案大小,使圖像在手機、網路以及各種平台傳輸。不過這套模式已經運行 25 年,聯合影像專家小組預計推出的 JPEG XL 預計能再減少圖片所需體積 60%,讓手機能多儲存一倍的照片,並減少雲端空間的消耗,載入網頁與分享圖片的速度也能因此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JPEG 幾乎長期壟斷圖片格式,眾家大廠也希望建立自己專屬的檔案格式。或許 iPhone、iPod 的使用者都有相同的經驗,我們無法將圖片或者音檔直接從蘋果的設備裡複製,拉出來的都是不曾見過的檔案類型,就是因為蘋果有專屬的檔案格式。例如 Mozilla、Google、Netflix 目前聯手鑽研名為「AV1」的圖片格式,微軟與蘋果則是偏向「HEIF」格式。

▲JPGE滿25周年!新圖片格式大戰正要展開(圖/翻攝 CNET)

▲上面三張圖都只有 28KB 的大小,從左至右分別為 JPEG、HEIC、AVIF,能發現圖片完整度有所不同。(圖/翻攝 CNET)

JPEG不會迅速從市場消失,不過隨著 3D 影像、AR 技術,伴隨新技術逐漸浮現,新的圖片格式有機會逐漸進入市場。或許會有其他格式冒出頭,但進入群雄割據的時代,對於一般大眾來說不見得是好事。JPEG 標準化委員會主席 Touradj Ebrahimi 就希望避免格式混亂的局勢,他指出,「若有三家或是更多競爭對手,推動不同的圖像壓縮格式,只會互相削弱對方,消費者無法開啟手上的圖片,可能導致全數失敗,永遠無法取代舊的 JPEG 格式。」

新格式可能會隨著設備或是服務相繼推出,微軟與 Google 先前推曾推廣 JPEG XR 與 WebP,但最終都未能獲得市場熱烈迴響,JPEG 的時代或許即將結束?JPEG XL 會繼續稱霸市場?還是會有其他格式成為主流呢?就看誰先能搶到商機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