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中國精度」營運3週年 用戶突破5萬!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精度」於2015年6月中旬上線,時到今日營運已經屆滿三週年,基礎用戶量也突破了5萬大關。值得注意的是,作為首個中國北斗星基的高精度增強服務系統,中國精度能讓北斗用戶在無需架設基站的情況下,在全球任一地點實現厘米級的高精度定位,而且使用成本只有同類產品的一半。

據《人民網》報導,中國精度前後經歷了五年研發、三年正式運營,但直到現在,它仍然未能取得真正的盈利。建設商北京合眾思壯科技公司指出,星基增強系統建設的意義深遠,但它的花費和風險也同樣巨大,「一旦正式啟動運營,就意味著每年高達數千萬(單位:人民幣)的運營費用和持續不斷的研發投入。」

合眾思壯指出,「選擇做中國精度,並非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困難。他們看中的是,中國精度能夠幫助中國企業佔領高精度導航定位產業未來發展的技術制高點,並且能夠領先三年。」它們強調,儘管成本比想像的要大的多,但哪怕系統只擁有10個用戶,也仍然要保持著完整的服務。

▼中國精度星基增強接收機,它是一個全新的多星座,多頻點GNSS智能天線,單機即可獲得高精度定位。(圖/翻攝自合眾思壯官網)

▲▼ 中國精度星基增強接收機(ChinaCM接收機)。中國精度星基增強接收機是一個全新的多星座,多頻點GNSS智能天線。它可以接收合眾思壯中國精度星基增強系統的差分服務,單機即可獲得高精度定位,可兼容任意第三方接收機。(圖/翻攝自合眾思壯官網)

當然這樣功夫也獲的相應的代價。報導指出,在投入運營的3年間,中國精度藉由領先的精度與可靠性收穫了用戶的認可,基礎用戶量目前已超過5萬,包括科研船「遠望7號」、西沙群島、中越邊界、中俄邊境都留下了中國精度的足跡。

合眾思壯也透露,目前「中國精度」每年的淨投入正在持續收窄,經過3年的投入期,在運營的第四個完整年,這套系統已有望實現盈利,下一個3年,將會是真正盈利的3年。

報導指出,中方對北斗系統的期許是在2018年時能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2020年全球衛星組網完成,讓全球用戶都可以獲得連續、穩定、可靠的北斗導航服務;而中國精度的願景則是代表中國北斗產業參與全球市場的競爭,成為時空信息領域全球領先的高精度專業產品與服務提供者。

報導最後提及,未來,中國精度還會繼續完善區域高精度增強服務,強化在亞太和歐洲區域的覆蓋,實現更快的收斂速度、更高的精度,同時還將在拓展傳統海洋業務的同時,瞄準新興的自動駕駛、精準農業以及機械控制等領域,進一步拓展星基增強在陸地的應用空間。

▼北斗導航衛星準備升空。(圖/翻攝自新華社)

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