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華盛頓D.C. 北京市設「中央政務區」2020年成形

▲▼北京天安門。(圖/CFP)

▲北京天安門廣場。(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市是中國大陸的首都,政府各大機關的總部都位於此處,近日大陸當局計畫參考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將東城、西城兩區規劃成以「中央黨政軍辦公機構為主,古都歷史文化為輔」的「中央政務區」,預計於2020年前後成形。

根據港媒《明報》報導,北京2016年公布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中就已提到「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北京城市空間結構,其中,一核一主一副指的就是,核心功能區、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兩軸指的是中軸線及延長線、長安街及延長線。多點則是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一區是生態涵養區。

▼華盛頓憲法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9年3月27日所拍攝位於華盛頓憲法大道上的美國聯邦儲備大廈。美國聯邦儲備系統總部建於1936年的大蕭條之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核心區」就是俗稱的「中央政務區」,依照規劃,將以東城、西城92.5平方公里的範圍為主。今年3月發布的《建設項目規劃使用性質正面和負面清單》更提到,二環至三環範圍內的城區北部將被劃為「古都風貌控制區」,控制建築樓高與風格;二環內的北京老城區將被劃分為「古都風貌區」,逐步恢復北京古都風貌。

報導更提到,為了「中央政務區」的規劃與建設,現有的東城區、西城區將進一步清退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低端產業,限制商場、辦公樓、醫院、學校、商品房等建設。

▼北京夜景。(圖/視覺中國)

▲▼北京夜景。(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