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局、鐵工局人力及業務大整併 交通部鐵道局6/11揭牌成立

▲▼交通部鐵道局。(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交通部高鐵局及鐵工局整併成鐵道局,6/11正式揭牌成立。(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整併現有高速鐵路工程局與鐵路改建工程局的業務與人力,鐵道局將於6月11日正式揭牌成立,設置規劃、土木建築、機電技術、工程管理、營運監理及產管開發等六個業務組,另下設北、中、南、東四個工程處,盼以全新的組織與活力推動國內軌道建設,建構永續軌道運輸環境與提供國人優質之軌道運輸服務。

▼鐵道局組織架構。(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鐵道局。(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未來鐵道局業務主要分四大部分:

一、持續推動執行「軌道建設」,辦理軌道運輸系統之規劃與地方所提軌道計畫之審查,滿足交通需求並建構永續經營環境。

二、落實「營運監理」監督營運機構,強化設備檢查及安全稽核制度,提供安全可靠、穩定舒適及智慧化的軌道運輸服務。

三、發展「軌道產業」,藉由跨部會軌道產業推動會報、建置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及提升維修零組件國產化比例等三大推動策略,協助建立自立軌道技術及產業能量,降低軌道系統建置及營運維修成本。

四、積極辦理「場站開發」,落實大眾運輸發展導向(TOD)理念,透過跨域合作模式,促進軌道場站周邊經濟發展,在滿足交通需求的同時發達區域均衡及觀光產業。

▲▼交通部鐵道局。(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交通部指出,鐵道局不僅是工程建設機關,更將以軌道計畫全生命週期的觀點與高度,依軌道建設、軌道產業、營運監理及場站開發四大業務主軸,攜手各界致力於打造永續經營、國產化、更安全、更智慧、銜接國際、結合都市發展的鐵道運輸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