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火蔓延時 G7峰會前夕 馬克宏跟川普隔空互嗆

▲▼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川普大排場招待。(圖/路透社)

G7峰會開幕前夕,馬克宏(左)跟川普隔空互嗆。(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上周突然宣布向歐洲、加拿大及 墨西哥徵收鋼鋁重關稅,引發盟國不滿。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 議(G7)開幕前夕,美國總統川普跟法國總統馬克宏周四(7日)隔空互嗆,讓這次G7峰會氣氛 顯得更為詭譎。

已經抵達加拿大的馬克宏對記者說,其餘6國包括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 日本和義大利的領袖在高峰會上應 「保持禮貌」,努力爭取成果。但他同時警告:「沒有誰是永遠的領袖」。言下之意 是歐洲國家不會向川普低頭。

馬克宏說:「或許美國總統今天不介意被孤立,但我們也不介意在必要時只留下我們6個,因為6代表價值、 代表經濟型市場、代表今天國際間的真正力量。」

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預測各國領袖在周五和周六的會議上,會在貿易問題上有激烈討論,但 有部分成員國例如日本和義大利,似乎不太願意公開挑戰川普。

川普其後在推特發布訊息反擊:「請告訴杜魯多總理和馬克宏總統,他們也向美國貨品收高關稅及設置其 他貿易障礙。歐洲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高達1510億美元,而加拿大把我們的農民及其他人拒諸門外。我很期望明天(周五)見到他們。」

日前召開的G7財長會議上,6國罕有的口徑一致批評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只會讓美國受到孤立。 川普在這次峰會上會否同樣被孤立及受到冷落,引起各方關注。

今年是6國領袖首度有機會一起面對面迎戰川普。有分析家形容這次是G7近42年來最分歧的一次。英國首相府官員證實,首相梅伊在加拿大逗留期間不會跟川普進行雙邊會談,但她會跟其餘5國領袖會面。

川普預定7月前往英國訪問。官員透露,梅伊在G7會議上發言時,會呼籲其他國家共 同努力推動更自由和更公平的貿易,並且想辦法讓國際貿易體系和制度運作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