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高舉畢業證書!17歲學生命喪槍下 父「穿兒子球鞋」追念

▲▼ 美國佛州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今年2月14日發生校園槍擊案,奪走17條生命,17歲的奧利佛(Joaquin Oliver)也在其中。(圖/翻攝自推特/@MissMyrtle2和@sybilledesormes)

▲ 17歲的學生奧利佛(Joaquin Oliver)在今年2月14日發生的校園槍擊案中喪命,母親代替他上台領取文憑。(圖/翻攝自推特/@MissMyrtle2和@sybilledesormes)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佛州帕克蘭(Parkland)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今年2月14日發生校園槍擊案,奪走17條生命,17歲的高年級生奧利佛(Joaquin Oliver)也在其中。道格拉斯高中本月3日舉行畢業典禮,當畢業生們一個個上台領取證書時,奧利佛只能由父母代替他,母親派翠西亞(Patricia Oliver)當天身穿印有「(身在)這裡的應該是我兒子」字樣的上衣、高舉著文憑和畢業帽,畫面令人鼻酸。

奧利佛的父親曼紐爾(Manuel Oliver)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哽咽表示,「你無法想像…回到家沒有兒子是什麼感受」,「沒有人能夠跟你說『Hi!』」。槍擊案時隔將近4個月,夫妻倆每日都得面對失去兒子的痛。他們形容,家中變得空空如也,兩人除了經常哭泣,也睡不好,「你會試著找尋那個不存在的答案」。

奧利佛是邁阿密熱火隊的球迷,下葬時穿著熱火當家球星韋德(Dwyane Wade)的戰袍。韋德得知此事後,在推特上難過地寫道,「這個下午你讓我哭泣。」曼紐爾表示,槍擊案發生後,自己有時會穿著兒子的球鞋懷念他。夫婦倆也建立了一個名為Change the Ref的非營利基金會,讓年輕人更了解槍械暴力,同時集結大眾力量推動槍枝管制。

奧利佛的許多朋友習慣稱呼他「瓜克」(Guac)。在朋友眼中,奧利佛有點傻呼呼的,但風格獨特,會把頭髮染成金色。好友赫曼斯(Tyra Hemans)在槍擊案當天見到他時,兩人還互道「情人節快樂」,但兩人都不知道這會是最後一面。赫曼斯表示,「我的朋友永遠沒機會說『我高中畢業了』。」

▼ 由佛州槍擊倖存學生號召,全美百萬人走上街頭呼籲槍枝管制的「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圖/路透社)

▲▼由佛州槍擊倖存學生號召,全美百萬人走上街頭呼籲槍枝管制,「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圖/路透社)

▼ 全美學生走上街頭響應「走出教室」(School Walkout)活動,呼籲槍枝管制,也紀念槍擊案罹難者。(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美的學生走上街頭響應「走出教室」(School Walkout)活動,呼籲槍枝管制,紀念佛州槍擊死者,學生聚集在白宮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奧利佛,還有其他3位遭槍擊身亡的高年級生尼古拉斯.德沃瑞特(Nicholas Dworet)、卡門.申特洛普(Carmen Schentrup)以及蜜朵.波拉克(Meadow Pollack)均缺席此次的畢業典禮。

槍手克魯茲(Nikolas Cruz)當天下午兩點多闖進校園,使用一把AR-15半自動步槍朝人們掃射。克魯茲的弟弟薩克里(Zachary Cruz)本周稍早企圖潛入道格拉斯高中,以非法入侵罪名遭到逮捕,還有兩名道格拉斯高中學生因為帶刀上學也遭到逮捕。

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在槍案發生後簽署槍枝管制法案(案號7026),限制購槍年齡。新法案將最低購槍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要求槍枝交易必須有3天等待期,也禁止使用讓半自動武器轉為全自動的「撞火槍托」裝置,同時投注更多經費在心理健康計畫上。

▼ 槍手克魯茲(Nikolas Cru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佛州槍擊案兇手克魯茲(Nikolas Cru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