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指控花百萬怕斷電 總統府回擊:外行!公共安全認知不足

▲▼促轉會揭牌儀式。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總統府害怕缺電,在5月3日悄悄花近百萬元採購機組,來防止斷電。對此,總統府稍早發出聲明回擊,痛批是政治口水,凸顯發言單位的外行,不值一駁,更顯持這種言論者對於公共安全問題認知之不足。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今年跳電、斷電事件頻傳,而經濟部跟台電也都掛保證不會缺電,可是總統府卻在5月3日悄悄花了近百萬元採購機組,來防止斷電,擺明打臉經濟部的保證。

洪孟楷更進一步指出,相較於過去10年來,總統府採購不斷電系統,費用卻只有32萬元,今年還是同一家公司承標,卻花了比過往要多3倍的價錢。

對此,總統府稍早回應表示,重要機構、公共服務部門設置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目的是在確保重要機構與公共服務在任何環境下的持續運轉,是一項標準的安全設備。

總統府指出,就像大樓為了安全依法設置消防設施,不代表該地就是火災頻仍。這類系統屬於公共安全的專業問題,這些類似政治口水,除了凸顯發言單位的外行,實在不值一駁,更顯示持這種言論者對於公共安全問題認知之不足。

總統府進一步表示,總統府在去年編列更新計畫,主要是因為現有設備自2001年設置至今,使用已經超過16年,馬政府時期即經常故障,但始終未全面檢討更新。

府強調,在政黨輪替後,經專業單位檢視,認為現有設備早逾使用年限,相關耗材如電池或老化故障,或已無保修料件,若遇突發事件,可能造成緊急消防疏散等安全風險,因此府方於去年編制預算,並於今年汰換更新,以確保緊急事態時人員疏散等照明安全。

至於所謂三倍預算等等指控,總統府說明,政府採購的招決標以及預算編制原則、細目等等,網路上都公開可得,在資訊的解讀上如果有困難,可以向相關單位了解,以免有此類似專業不足的錯誤發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