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布國不叫金錢外交! 吳釗燮:台灣當年也是靠外援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使出金錢誘惑我邦交國,讓台灣1個月內連失去兩個友邦,但不少民眾認為「0邦交國」也無所謂,不如把錢拿來幫助國內發展。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5日表示,台灣在國際組織要發聲,就是要靠邦交國;他也強調,幫忙邦交國不叫金錢外交,台灣過去也是接受外國幫忙才脫貧的。

吳釗燮今天赴母校政大演講,跟學弟妹分享外交工作內容。有外交系學弟詢問,邦交國到底重不重要?吳釗燮認為,「台灣在國際組織應該要有代表權,要有聲音,就是靠我們邦交國」,例如這次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如果沒有邦交國,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做,像是提案、辯論或發言等

談到外援,吳釗燮認為,有些人覺得外援一點都不重要,他則持相反看法。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依據聯合國設定外援標準是佔GDP(國內生產毛額)7%,協助弱小國家經濟發展機會,讓民眾生活更好,台灣外援才佔GDP的0.013,跟其他國家根本無法比。

他強調,很多國家援外金額龐大,做的都比台灣多,以我邦交國吐瓦魯為例,澳洲、紐西蘭、美國給的援助都比台灣多。像台灣過去貧窮時,也是靠其他國家協助才脫離貧窮,「這不是金錢外交,這就是外交」,透過協助,還能建立與先進國家合作機會。

根據資料,目前我國與布國合作的項目原有26項,包含職訓計畫、陸稻計畫、醫療合作計畫、興建醫療中心、識字教育計畫、醫院太陽能發電站計畫、設立洗腎中心、安置流浪兒計畫等等。

外交部也強調,我方支援布吉納法索的部份,全都是與老百姓生技福祉有關的項目,「不像中國灑大錢」。

▼外交部與布吉納法索間的合作計畫。(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與布吉納法索間的合作計畫。(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