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布吉納法索45萬美元軍資 政府下令直接送回台灣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布吉納法索昨宣布與台灣斷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5日透露,目前正有一批送往布吉納法索的軍事物資在海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下午受訪時證實,外交部跟軍備局已下令,要將這批物資直接送回台灣;他也表示,這批物資的價值大約是45萬美金。國防部也指出,這批軍資不會送給布國。

蔡適應受訪表示,這批軍援是支援布國內部穩定的,去年就有支援2架直昇機,後續還有一些零件、設備;而據他所知,這批軍援是上一個5年一期計畫的內容,下一期的計畫原訂今年8、9月要簽定。

至於我國對布吉納法索的援助,蔡適應說,這兩年大概有「幾千萬美金跑不掉」,因布吉納法索的政局、經濟不穩,所以佔台灣援外預算滿重的比例。

王定宇指出,目前正有一批要運往布吉納法索的低層次軍事物資(頭盔、腰帶、戰術背心等個裝)在海上航運中,該貨櫃輪剛剛在5月18日離開中途運補的馬來西亞港口,外交部、軍備局已經下令,要求抵達非洲某港口時不准下貨,直接送回台灣。

他透露,這批貨大概45萬美金左右,將全數追回,非洲的外交人員也正在處理取消程序,物資會全部送回台灣,「寧可丟到太平洋也不會給他」,不容許邦交國斷交後還能得到我們納稅人的資源。

立委羅致政說,其實這些物資都是我方淘汰的部份,主要是贈送給邦交國做外交,像之前送給多明尼加的軍備也是。但據指出,在斷交前夕前送給多明尼加的軍資應該是拿不回來。

另外,因目前布國還有學生在台灣唸書,羅致政表示,依過去慣例,我方不會強硬要求對方離開,但會取消原有的獎學金,讓學生自己選擇是否要留在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