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影響思維及記憶力 美研究:沒貧困過的人速度和執行力較好

腦力,思考,大腦,記憶力。(圖/達志/示意圖)

▲去年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從來沒有經歷過貧困生活的人,在口語記憶(verbal memory)、處理資訊的速度和執行功能都有很好表現。(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刊載一項新的研究,內容指出,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會影響到人的「思維能力和記憶力」,舉例來說,若是當你領取低薪,面對拮据生活時,會導致接下來的生活「很難做出對財務方面有利的決定」。

綜合外媒報導,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TD)的CVL中心團隊針對年齡落在20至89歲的304位受試者進行大腦斷層掃描,希望可以確認兩件事,分別是「他們大腦有多少灰質(gray matter)」和「大腦網路是如何組織」。

據報導,之所以會確定這兩件事,是因為它們都有個共通點是「與記憶力和思維能力相關」。在我們的大腦中,若是具備相關功能的區域經常會出現此活動,而與涉及不同功能的區域互相作用更少,這種區隔性(segregation)被視為一件好事,可以防止老人痴呆。

研究人員也將大腦圖像和受試者的教育和就業歷史一併做觀察,更將社會經濟狀況連起來,發現35至64歲的受試者中,社會經濟地位較高的人,通常會有更多的灰質與區隔現象。

同時研究人員也試圖控制許多變因,像是精神、健康、認知能力及童年時的社會經濟地位,但其實沒有甚麼差異,也就是說,成長的過程中,並未對中年人的大腦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是發生在成年期間的生活是「造成區分的關鍵所在」。

研究人員認為,社會經濟地位較低者很難獲得醫療照顧或健康食品,又或生活中沒有甚麼要煩惱的事情;同時身體面對的壓力也提高了身體負荷水平。而PNAS 的研究中,社會經濟與大腦間的關係不適用於「樣本較為年輕的」。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2013年研究報告的合著者 Jiaying Zhao表示,這篇新論文以過去關於「認知功能」和「貧困的研究為基礎」,提供了慢性貧困如何影響大腦的神經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