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478億! 海底撈香港申請上市...創辦人夫婦估身價漲4.5倍

海底撈。(圖/記者黃士原攝)

▲海底撈。(圖/記者黃士原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以「肉麻服務」聞名的大陸火鍋界龍頭海底撈,分店散布全球,2017年公司達106.37億人民幣(約478.6億新台幣),溢利11.94億人民幣(約53.73億台幣),年增36.2%;比2016年營收78.8億人民幣,營收大幅成長35%。海底撈17日向港交所遞出上市申請,準備「A+H股」掛牌上市。

根據招股書顯示,海底撈目前在全球有320間餐廳,包括中國的296家餐廳以及24家位於台、港、星、韓、日及美的餐廳。光中國分店去年收入97.1億元人民幣(約436.95新台幣),佔整體約93.2%,去年10月香港分店開幕後,僅2個月已獲得約1600萬元人民幣(7200萬元新台幣)收入。

海底撈先前就曾多次被傳上市,今年4月初,有傳聞稱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正準備在香港IPO,擬融資6至7億美元,計畫擴展國內外市場。海底撈創始人暨董事長張勇曾公開表示,不排斥上市,上市讓海底撈有了一層保護,上市公司的地位和社會股東能幫助海底撈解決一些困難;上市還可以促進公司正規化,也能讓海底撈更為知名和成功。

▲海底撈。(圖/記者黃士原攝)

▲海底撈。(圖/記者黃士原攝)

事實上,由於餐飲難標準化、財務難透明等因素,餐飲行業上市較普通行業更為艱難。張勇也曾透露,最擔心人力資源問題,「就說你這個設備是可以複製,人複製起來飛常難,而且市場又那麼誘人,可能這個就是比較大的困惑」,但隨著海底撈在港提出申請,也許張勇已找到解決方案。

目前張勇、舒萍夫婦持有海底撈62.7%股份,根據2017年胡潤百富榜榜單,張勇、舒萍夫婦以50億人民幣(約225億新台幣)的財富排名第825名。如果海底撈成功上市,屆時夫婦兩人的所持市值可望達到225億人民幣(約1012.5新台幣),可以排到2017年胡潤百富榜的第129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