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改判4個月!二審案情大逆轉 網酸:法院誰開的很清楚了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教唆洩密案一審無罪,上訴二審高等法院。高院15日上午10點宣判英九犯下刑法的「教唆洩密罪」、以及《通保法》中的「公務員無故洩漏資料罪」,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可上訴。宣判結果大逆轉,讓網直酸「法院誰開的,很清楚了」、「呆丸(台灣)沒救了...」。

▲▼馬英九二審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前總統馬英九二審遭判刑4個月的結果,激起網友開炮猛酸。(圖/記者吳銘峯攝)

馬英九2013年9月初接受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密報,有關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法務部長曾勇夫,讓柯的案件二審無罪確定。馬英九之後透過秘書撥打電話給黃世銘,要求黃對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再度報告,引發九月政爭。

馬英九案網友反應(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粉絲專頁)

▲本站網友十分關注馬案進展,也針對司法判決發表看法。(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粉絲專頁)

黃世銘最後被依照違反《通保法》規定,判刑1年3個月定讞。馬英九當時接受黃世銘報告後,第2天請隨行秘書打電話給黃世銘,讓黃世銘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黃世銘被判刑定讞後,台北地檢署認為馬英九當時要求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的行為有犯罪嫌疑,2016年3月間依照「教唆洩密」、違反《通保法》、《個資法》等罪嫌,對馬英九提起公訴。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女法官唐玥獨任審理本案,她認為馬英九行使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因此以憲法的「院際調解權」阻卻違法,判決馬英九無罪。一審判決出爐後,引發譁然,檢方不服,上訴二審。

二審高院審理期間,馬英九仍主打院際調解權,做出無罪答辯。至於檢方則批評馬英九一再誤導案情焦點,說他沒有干涉、指揮案情,但起訴的焦點應是馬洩漏偵查秘密,不在於馬有無干涉、指揮,何況馬也確實指示黃世銘向江宜樺匯報案情。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你認為二審他會不會被定罪?網路投票預測結果出爐。(圖/《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在宣判前針對馬案所做的網路民調。(圖/《ETtoday新聞雲》)

在高院5月15日二審判決前,《ETtoday新聞雲》特地在網路舉辦「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你認為二審他會不會被定罪?」投票,預測結果顯示,認為馬應該被判無罪的比重較高,在9843投票總數中,有5278票預測馬會全身而退,占53.62%;預測馬應該被判有罪的有4565票,占46.38%

雖然有53.62%超過半數網友認為馬英九無罪,但15日案情大逆轉。二審高院合議庭,審判長江振義、受命法官許文章、以及陪席法官潘翠雪,最後改認定馬英九有罪,犯下《通保法》中的「公務員無故洩漏資料罪」,合併處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本案雖然為二審定讞,但依大法官解釋752號意旨,本案仍可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你認為二審他會不會被定罪?網路投票預測結果出爐。(圖/《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網路民調顯示,53.62%超過半數網友網友覺得馬英九「無罪」。(圖/《ETtoday新聞雲》)

網友紛紛在《ETtoday新聞雲》粉絲團貼文下留言說,「然後阿扁坐牢還可以跑出來玩,呵呵」、「啊!才四個月?」、「終於搞到有罪了!晚上可以去高級招待所找大奶妹慶祝了!」、「可以教化,無罪」、「誰掌權誰就可以操控法律」、「歷來台灣的總統卸任後都要去監獄坐一下 ,這是傳統」、「哇!那漏尿抖手的要小心了...可能又要關4年了」、「可以預測國民黨年底即將大勝了~」

也有網友認為馬英九應該無罪,「關說該辦的不辦,真是爛法官」、「英明,哈」、「請法院公平處理」、「誰還敢當總統?」、「原來抓到別人關說也有罪」、「馬總統只是做他應該做的事情」、「黑白不分,民進黨執政,比共匪更共匪,台灣變人制的社會不是法制的國家,會還講什麼民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