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飛機引擎怒吼! 夏威夷火山又現300公尺裂縫

▲▼ 夏威夷火山爆發「怪物熔岩」行走地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夏威夷火山爆發「怪物熔岩」行走地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4日噴發,已經迫使數千人逃離家園。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當地時間13日,火山東側又出現巨大的裂縫,不斷冒出熔岩與蒸氣,當地官員呼籲民眾盡速撤離。

這是基拉韋厄火山自4日噴發以來出現的第17道裂縫,位在現有火山口體系東邊1.6公里處,長度達到300公尺。裂縫出現後幾小時內,紅黑色的熔岩就達到12公尺,範圍至少長45公尺。

夏威夷火山觀測所指出,這條新裂縫還未開始大量噴發,但從裂口的形狀與其噴出的氣體判斷,火山東側極有可能再次大規模噴發。民防官員已經下令疏散居民,並開放兩個社區中心做為臨時收容所。附近渡假設施也被要求暫停營業,保留水源以備救援。

▲▼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噴發,數千人撤離,岩漿蔓延到街道上。(圖/路透社)

▲ 基拉韋厄火山噴發,數千人撤離,岩漿蔓延到街道上。(圖/路透社)

住在新出現的裂縫附近的克勞森(Mark Clawson)目前仍拒絕撤離。他表示,火山將45公斤重的火山彈噴向30公尺高空,發出彷彿一架波音747引擎的怒吼聲。

地質學者指出,火山噴發的爆發性蒸氣會將石塊與火山灰噴向空中,屆時將影響飛航安全,預計前往夏威夷旅遊的民眾應格外小心。

此外,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在東海岸附近偵測到20多次火山噴發引發的地震,規模多為2至3,並不足以造成損害,但附近居民也被告知,應隨時準備撤離。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