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泡岩漿湧出馬路裂縫!火山爆發又強震 夏威夷人痛哭:家沒了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爆發。(圖/路透社)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爆發。(圖/路透社,下同)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美國夏威夷州大島(Big Island)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於3日發生一系列火山地震現象,當地時間4日中午12時32分(台灣時間5日上午6時32分)還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雖然沒有傳出傷亡,但被迫疏散的民眾只能流著淚、眼睜睜看著家園被岩漿吞噬。

據CNN報導,瓦倫泰(Neil Valentine)和家人一起離開了在Leilani Estates的家,不久後他們看見一段影片,內容是冒泡的岩漿正在吞噬他們的房子,並且流向街道。瓦倫泰表示,「我完全心碎了。我和我妻子結婚26年,這是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夢想家園,現在我們的房子沒了,我的妻子難過地一直哭」。

報導指出,夏威夷當局表示,政府將會支援那些想回家拿物品的居民。但由於發生規模6.0強震,有將近1.4萬名住戶的家中停電。夏威夷政府發言人提到,目前已有一半的住戶家中恢復電力,但部分地區因為二氧化硫氣體含量過高,相關人員無法進行搶救作業。

▲▼夏威夷發生強震後,柏油路出現裂縫,不斷冒出白色的蒸汽,岩漿從裂縫中流出。(圖/路透社)

▲▼夏威夷發生強震後,柏油路出現裂縫,不斷冒出白色的蒸汽。過沒多久,岩漿就從裂縫中流出。(圖/路透社)

▲▼夏威夷發生強震後,柏油路出現裂縫,不斷冒出白色的蒸汽,岩漿從裂縫中流出。(圖/路透社)

在基拉韋厄火山於3日晚間16時45分(台灣時間4日10時45分)噴發沒多久,就有1700人緊急從島上撤離;事後夏威夷州州長David Ige發布了Leilani Estates和Lanipuna Gardens地區的強制撤離令,並且啟動國民警衛隊來疏散人群,預估有上萬居民離開家園。

夏威夷當局警告,由於空氣中二氧化硫(SO2)的濃度極高,年長者和有呼吸問題的人必須立刻離開附近地區。夏威夷官員稱,火山目前仍在噴發,其二氧化硫達到極高水平,接觸到二氧化硫氣體的話,會引起喉嚨痛、流鼻涕、眼睛燒灼和咳嗽等症狀,所幸目前沒有傳出有人受傷的消息。

其實火山爆發對當地來說並非罕見,東英吉利大學地球物理學家約翰遜(Jessica Johnson)說,基拉韋厄火山是世上最活躍、監控度最好的火山之一。不過夏威夷官員們提到,沒辦法預測火山爆發會持續多久,或者是傳出更大災情。約翰遜對此補充道,此次爆發時間難以預估,很可能超快速結束,也可能持續好一陣子。

除了火山爆發外,當地還發生了2起強震。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顯示,夏威夷大島先在4日上午11時32分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隔了一小時後,出現芮氏規模6.9強震,地點全在基拉韋厄火山爆發的地區。大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該地震沒有引發海嘯,所以沒發布海嘯威脅等警告。

▲美國夏威夷州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爆發。(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