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4年「世越號」站起來 搜索作業7月再開

▲▼ 原先側臥在木浦新港的世越號10日被「扶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先側臥在木浦新港的世越號10日被「扶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造成304人死亡的南韓「世越號沉船事件」至4月滿4周年,10日上午,自2017年3月起側臥在全羅南道木浦新港的世越號重新被「扶正」,相關單位也將再次開始搜索未尋獲的罹難者,調查沉沒原因。

在目前未被尋獲的罹難者家屬,以及4‧16家屬協議會等150人的見證之下,世越號調查委員會與三湖重工公司自南韓時間早上9時開始立起船體,依10度,40度,60度,90度階段性抬起,於12時10分(台灣時間11時10分)達到94.5度,完成扶正作業。

調查委員會與三湖重工公司9日就已經在原地進行演練,成功將船體扶正至40度後,沒有將船體完全放到地上,而是在距離地面約8度的位置結束演練。今早因適逢漲潮,船體自然的被提起,扶正作業相當順利,較預期提早一小時結束。

自2017年3月被打撈上岸後,世越號一直側臥在木浦市的港口,相關單位也因此無法探查當時沉沒的左舷。當世越號逐漸接近直立狀態,生鏽的船體內不斷傳出物體掉落的聲音,左舷也因3年間持續碰撞海底,表面嚴重毀損。

▼ 「世越號」於2017年3月被運到木浦新港,南韓政府將利用模組運輸車將它從半潛水船移動到碼頭地面上。(圖/路透社)

▲ 「世越號」於2017年3月被運到木浦新港,南韓政府將利用模組運輸車將它從半潛水船移動到碼頭地面上。(圖/路透社)

調查委員會代表金昌俊指出,近來有所謂的「外力說」浮上檯面,指當時有物體擦撞了左舷後方的減搖裝置,然而目前從肉眼看來,左舷外部並沒有因外力而造成的塌陷痕跡;專家們作出暫時性的結論,認為正面與側面並沒有發生過撞擊,但目前要下定論還為之過早。

根據海洋水產部與調查委員會10日說法,至6月14日為止,三湖重工公司會將船體與支架分離,加固船體內部。接著,海洋水產部將在搜索區域裝設照明、進行穿孔,並從7月展開為期5周的罹難者搜索作業。

世越號於2014年4月16日載著476人從仁川港出發,原本預計前往濟州島,途中卻不幸在距離屏風島20公里處發生事故,船體翻覆在全羅南道珍島郡海域。船體在3天後全部沉入海底,造成304人死亡、172人受傷,其中死者大部分是檀園高中二年級的學生,且至今還有5名失蹤者的遺體至今仍未尋獲。

前總統朴槿惠在事發後卻神隱,直至7個半小時後才出面指揮,錯失救援黃金時刻,又涉及一連串的親信崔順實干政與賄絡事件,最終導致國會表決罷免,並遭到憲法法院審理罷黜總統職權,於4月初遭一審法庭宣判服刑24年。

▼ 目前收監於首爾看守所的朴槿惠9日因腰痛被送往江南聖母醫院。(圖/翻攝自推特/@LimJH12)

▼ 目前收監於首爾看守所的朴槿惠9日因腰痛被送往江南聖母醫院。(圖/翻攝自推特/@LimJH12)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