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林奕含逝世一周年 《房思琪》暢銷稱霸各年齡層

博客來「華文創作展」,揭露華文創作「分齡暢銷作家榜」(圖/業者提供)

▲博客來公布「分齡暢銷作家榜」,揭露不同年齡層讀者對華文創作的閱讀偏好,同時從即日起至6月7日推出華文創作展,聯手超過200家出版社,網羅超過5,000種書籍,參展書49折起,精選2本75折。(圖/業者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華文創作近年表現突出,博客來發現,小說、詩、報導文學等都有超水準的銷售表現,小說類銷量更是成長1倍以上;另運用大數據分析,統計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購買華文創作的讀者閱讀偏好,並公布「分齡暢銷作家榜」,其中觀察到經典文學創作跨越不同世代,熟齡議題則是引發高齡化社會共鳴。

逝世滿一週年的才女作家林奕含,後續引發狼師風波震驚了社會,事件至今仍未消失,而她的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不僅成為熱銷書籍,在博客來「分齡暢銷作家榜」上,不分年齡層皆關注,是排行榜冠軍。暢銷榜常勝軍侯文詠首度推出的長篇愛情小說《人浮於愛》,銷量突破萬本,稱霸各分齡暢銷榜前3名。

博客來另發現,年輕讀者的偏好深受社群媒體影響,以日常書寫獲得社群讀者大量支持的90後新生代創作者張西,去年出版的《你走慢了我的時間》賣破萬本,在今年4月底推出的《朝朝暮暮》,開賣20分鐘內限量2,500本新書即銷售一空,引起網路熱議,在22歲以下、23~29歲榜單中得到第2,30~39歲則是第3。主要使用IG做為與讀者溝通媒介的作家溫如生、蔡傑曦,亦成功擄獲22歲以下讀者青睞,分占暢銷榜第7、8名,

台灣文壇代表女作家,三毛、張愛玲則均出現在20~29歲的熱門作者中,名主持人陶晶瑩的讀者特別聚焦在30~39歲;暢銷作家郭強生、平路、張曼娟等,去年都推出以熟齡書寫、高齡照護為主題的文學作品,集中攻占50歲以上讀者群,推測這類型議題正好是當代高齡化社會所需要的。

此外,博客來表示,從電視劇紅到電影版的《花甲男孩》原作,也在電視版爆紅後,大賣超過5,000本;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出版3年以來都在華文小說暢銷10大排行榜中,獲得大量19~22歲大學生族群支持。

現代詩銷量則連續兩年持續上揚,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成,女演員連俞涵的出道詩集《女演員》,一週內銷售賣破千本,成為近期詩集出版品的新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房慧真的第一本人物採訪集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書中整理許多各界知名人士的專訪文稿,獲得不同讀者群的購買,熱銷突破3,000本,帶動報導文學書籍業績較往年成長3倍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