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斷交2016年早有跡象 去年中國還投資243億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中國與多明尼加建交。(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事實上台多情況早有不穩跡象,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證實,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就發現有問題,外交高層也曾透露,中國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這幾年來相當活躍,「老實說,要是對方出重手,我們根本沒辦法。」

中國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去年11月宣佈,將投資多明尼加8.2億美元(約243億台幣),在多國執行三項計畫,包括廢棄物焚化廠、天然瓦斯廠及多功能水力發電計畫,挖角態勢明顯,前外交部長李大維則說,「我們一年外援連4億都不到」,當時他也坦言,「我方密切注意多明尼加很久了」,主管拉丁美洲業務的次長劉德立也已前往多明尼加。

外交高層曾透露,中國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這幾年來相當活躍,辦事處代表傅新蓉還曾任國台辦政黨局副局長,十分長袖善舞,「會喝酒又會跳舞」,很受當地喜愛;中國也在海地積極活動,太平洋6個友邦,也有1個比較「調皮」。

高層也老實表示,「老實說,要是對方出重手,我們根本沒辦法。」只是,當時外交高層曾說目前多明尼加和海地都已「暫時穩住」,今年仍面臨斷交情況。

吳釗燮上午在記者會中也說,蔡政府2016年就任之後就發現有問題,副總統陳建仁到多國訪問時也有看到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