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多明尼加斷交 蔡英文盼朝野放下成見一致對外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儀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國建交,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掛牌典禮時也特別強調,現在就是我們要團結的時刻,「政黨的利益,不應該是大於國家利益,希望朝野務必要放下成見,一致對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上午發生一件外交斷交事件,對大家來講,對心情上都有幾分沈重。我國和多明尼加正式終止了雙方的外交關係。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現在就是我們要團結的時刻,政黨的利益,不應該是大於國家利益,希望 朝野務必要放下成見,一致對外。

她指出,藉這個機會,要向國人同胞表達政府嚴正的立場。無論是軍機、軍艦的繞行,或是外交上的打壓,對兩岸關係來說,都是不友善、破壞性的做法。這些動作,都會讓台灣人民感到失望,徒增兩岸關係的變數。這些作為,已經實質破壞了兩岸關係的現狀。不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的現狀,不是中國要作為一個區域負責任的大國,應該有的作法和態度。

蔡英文說,台灣確實面對嚴峻的外交情勢,但是,政府不會以犧牲主權、犧牲人民尊嚴的方式,去委曲求全。堅定捍衛國家,守護台灣,保護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不會容許這些基本價值受到威脅,這是政府不變的使命。

她也強調,2016年當選總統,台灣人民用選票告訴國際社會的答案,就是尊嚴、自由和民主。「外面的壓力再大,我們都不會屈服,台灣會繼續走向世界。我們的決心不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