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增開706班運送1.4億人! 五一連假夯「城市旅遊」

▲▼吉林省鐵路長春站擠滿候車乘客,歡度五一假期。(圖/翻攝自中新網)

▲吉林省鐵路長春站擠滿候車乘客,五一假期主要以旅遊、探親為主。(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大陸從4月29日開始連續3天的「五一假期」,鐵路發送旅客累積約1.4億人次,增開706班列車,較去年同期增長8%,國內旅遊收入更增長880億元人民幣。從官方公布數據發現,客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主要方向為旅遊城市之間。

據了解,大陸當局為了分散假期,刺激自己的國內旅遊,除了春節假期和十一國慶放假天數較長外,五一、端午、中秋都是3至4天的連假。從攜程、百度發布的「全國TOP10最受歡迎的5A級景區」的預測數據發現,西湖風景區、南京夫子廟、烏鎮風景區、頤和園等5A景區的旅遊熱度較高,且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及周邊地區。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大陸鐵路迎接客流高峰,主要以旅遊、探親為主,鐵路計劃增開旅客706班列車,預計發送旅客1億420萬人次,同比增加89.1萬人次,增長8.1%。其中,北京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23.6萬人次,同比增加7.7萬人次,增長6.7%;上海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240.7萬人次,同比增加12萬人次,增長5.2%;廣州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51.9萬人次,同比增加13.9萬人次,增長10%。

這次五一假期主打「國內旅遊」,各省鐵路都推出當地特色列車,哈爾濱局集團公司每天加開一趟齊齊哈爾至扎蘭屯的賞花專列;鄭州局集團公司開行「奇境欒川號」、「雲台山號」、「紅旗渠號」、「寶泉號」等旅遊列車;西安局集團公司開行「參加採摘節,體驗勞動美」旅遊列車,並推出「高鐵+公路」聯運模式,以支援中國西鄉茶葉櫻桃採摘體驗文化旅遊活動。

五一連假陸客來台旅遊仍保持低靡,根據台灣移民署的資料指出,五一來台的陸客越來越少,2015年時平均每天還有1.4萬,但到2017年卻銳減成5200人,整整少了5成多,今(2018)年預估每天不到5000人,比去年還要少了200至300人。

▼河北石家莊火車站也擠滿了大批乘客候車。(圖/翻攝自新華網)

▲▼五一假期旅客在河北石家莊火車站候車大廳候車。(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