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安倍在「蚊帳」外!板門店宣言日本淪局外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媒體形容,首相安倍晉三在兩韓議題中,像是「被趕出蚊帳外」。(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南北韓峰會27日正式落幕,兩韓成功談定板門店宣言,眼看朝鮮半島關係越加密切,日媒形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像是「被趕出蚊帳外」,只能看著美韓朝中四國的緊密合作乾著急。此外,板門店宣言僅提到將加強美韓朝中四方合作,讓日本徹底成為局外人。安倍29日與文在寅通話後,似乎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更在媒體面前堅決否認「日本被趕出蚊帳外」之說。

「被趕出蚊帳外」的形容是出自日本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之口,她在3月28日立憲民主黨會議中提到金正恩密訪北京一事時表示,「如果安倍總理以為自己能夠用外交挽回森友醜聞,那個我必須告訴他,真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覺。他兩者都失敗了。」她補充道,「是不是只有安倍總理被排擠在蚊帳外呢?」

辻元清美的「蚊帳論」在南北韓峰會結束後又再次浮出水面,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27日簽屬的板門店宣言中,絲毫見不著有關於日本的內容。板門店宣言明確提到,將在2018年內終止韓戰(兩韓僅簽屬停戰協議而非和平協議,因此仍屬戰爭狀態),並結合周邊各國共同協助,但其中有關於周邊國,僅提到加速舉行美韓朝、美韓朝中4方會談,完全沒有有關日本的描述。

▲▼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會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確認板門店宣言簽屬後,針對「現在是否有被趕出蚊帳外的疑慮?」的尖銳提問時,安倍在記者會中答道,「絕對沒有那樣的事。先前美日高峰會時,我與川普總統已經進行了超過11小時的對話。(美國與日本)擁有同樣的計劃。(日本)與文在寅總統朝著同一個方向在前進。」

▲▼文在寅,電話。(圖/青瓦台)

▲文在寅29日與安倍進行80分鐘的通話。(圖/青瓦台)

此前,安倍深怕日本被美韓朝中等國排出在外,堅持各國應在北韓提出具體的無核化行動前,持續提高制裁行動的壓力,並多次向川普與文在寅要求向金正恩提及日人遭綁事件。安倍晉三29日與文在寅結束80分鐘的通話後,在記者會中態度明顯轉變,談到制裁議題時,態度放軟,不提「壓力」一詞而是改稱「界線(line)」,更感謝文在寅願意將「日人遭綁事件」的立場明確轉達給金正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