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族民調 國台辦:沒有「天然獨」只有「人造獨」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近日公佈「2018台灣民眾國族認同上半年調查」顯示,「泛中國人」認同與「否定中國人」的認同差距拉大3成5,達到65.8%泛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有關該民調所提之國族認同變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天然獨」只有「人造獨」。

該論壇從2013年2月開始進行「國族認同調查」,昨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民調結果。上述民調結果中,所謂的「泛中國人」涵蓋「是中國人,但不必否認是中國人」有28%、「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有25.9%、「是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有11.9%。

若考量利益與和平的因素,「泛中國人」的認同較上述結果更高,達69.3%,而「否定認同中國人」則下降至22.3%。兩者間的差距創調查以來最高,相差47%。

國台辦記者會上,面對媒體詢問,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的血液,我們精神上堅守著中華文化的根脈。

馬曉光強調,即使是在過去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無數台灣仁人志士也以鮮血和生命來證明瞭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子孫。因此,沒有什麼「天然獨」,只有「人造獨」。

近日《天下雜誌》最新國情調查顯示,「統一」選項首度翻轉呈現上升趨勢,且國人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下滑至5年新低。

該調查指出,問及兩岸的政治關係時,「維持現狀」仍維持歷年來最高,其次則是「台灣獨立,但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特別的是,在這次調查中「在一定條件下統一」選項不僅出現上揚趨勢,在各年齡層都有成長,還創下10年來新高,來到13.8%,比起2017年的8.2%上揚不少。

與之相比,「台灣獨立,但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不管如何,台灣盡快獨立」從2017年合計37.2%跌至32%;其中下滑最多的落在30至39歲世代,從54.3%狂跌至37.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