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不能用長短計算」癌末醫辦生前畢典 妻小淚頒畢業證書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蘇健裕選擇豁達面對人生,在生命最後邀親友舉辦告別會,好好地向大家告別。(圖/家屬提供,下同)

記者莊雅婷/台北報導

「我的生命不是以長短計算,相信還有深度、還有寬度」52歲的高雄民生醫院前院長蘇健裕4年前罹患直腸癌,坐著輪椅、戴著氧氣瓶的他,臉上始終帶著微笑。經無數次化放療與標靶等,他知餘生有限,日前在人生畢業典禮,用盡力氣向來自全台200多位的親朋好友道謝與道別,也收下父母與妻兒給他的「人生畢業證書」,而原本說好不哭的大家,最後還是感動地落淚。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健裕父母在典禮中親自頒發他的人生畢業證書。

在這場畢業典禮上,蘇健裕激動地落淚、做這一輩子最後一次自我介紹,他說,「大家好,我是蘇健裕,蘇東坡的蘇,健康的健,富裕的裕,從姓名大家可以知道父母對我的期待,也就是健康和富裕,很可惜我的健康沒有做好,但我覺得我心靈相當富有,尤其在人生最後里程,看到這麼多朋友專程來看我一眼,衷心感到快樂」。

強忍著急促呼吸的蘇健裕表示,今天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感恩生命中的恩人、貴人,除了訴說抗癌過程,也說身為醫生,自己的健康學分不及格,向大家表達道歉、道謝和道別。他強忍淚水地說,現在不能脫離氧氣,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所以太太以畢業會方式舉辦「健裕的快轉人生-畢業季」,真的很不好意思,「不應該勞累大家來送我,實在很捨不得大家,非常抱歉也感謝大家出席」。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蘇健裕32歲擔任民生醫院泌尿科主任、41歲當上醫療副院長、46歲擔任院長,卻在4年前發現罹患直腸癌,即使藥物副作用,讓他腳底皮膚潰爛,痛到不能走,他要妻子以輪椅推他去診間繼續看診,直到去年8月緊急送醫,檢查竟是A型主動脈剝離,無法承受大手術的風險,只能保守治療。他說,那時走了3年抗癌路,其實自己也沒有任何把握,今年2月標靶藥無效,接受安寧照護,也在妻子尹亞蘭及兒女的安排,以畢業會方式舉辦這場活動。

▼各地的親朋好友近200人齊聚送上祝福。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當醫生30年的蘇健裕在畢業感言中提到,覺得自己是坦坦蕩蕩過這一生,這輩子問心無愧,在人生最後這段路,感謝大家陪伴一起走過,「我的生命不是以長短計算,相信有深度、還有寬度」,要感謝得太多,不知道從何說起,謝謝父母始終支持我,還有我的太太默默守候我,還辭去工作,24小時專心照顧我,還有我的孩子,「因為有了你們,豐富我的一生,讓我的生命光輝燦爛,我會走得很安心快樂」。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虛弱到無法站立的蘇健裕大家道別,也請大家對身邊家人朋友及時說出愛,有時間把握就應該要把握,不然人生無法預料,也許想講的時候就來不及了,會造成遺憾的。

最後,蘇健裕特別謝謝太太尹亞蘭無怨無悔地陪伴,一想到自己無法達成當初照顧妻子一輩子的承諾,忍不住潰堤哽咽,但他說,「接下來我的愛會圍繞家人,會用另一個方式努力完成這一個承諾」。當他說完這一段話,在場親友都深深感受到他對妻子的溫柔和堅定的愛,實在心疼又感動。

尹亞蘭全心陪伴先生抗癌,她說,丈夫是盡責醫師,確診罹癌前已感到不適,卻因工作太忙忽略健康,10餘年未做健檢,發病時已是癌症第4期,15日舉行這場畢業典禮,也準備了一張「不虛此生」的畢業證書,並由公婆頒給丈夫,讓他不帶著遺憾說再見。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癌末醫師蘇健裕辦畢業典禮。(圖/家屬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