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發文「鴻茅藥酒是毒藥」跨省遭捕 中國醫師協會法律援助

▲▼「鴻茅藥酒,每天兩口」廣告口號超洗腦。(圖/翻攝自微信)

▲「鴻茅藥酒,每天兩口」廣告口號超洗腦。(圖/翻攝自微信)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廣州醫生譚秦東在網路上指稱「鴻茅藥酒是毒藥」,被依「損害商品聲譽罪」跨省逮捕,各地出現防止民事糾紛刑事化浪潮,現在連中國醫師協會都發聲明要提供法律援助。據了解,譚秦東被逮捕後,上海律師程遠也因文章分析鴻茅藥酒廣告被要求刪文,但他認為「自己沒寫錯什麼」拒絕後被起訴。

綜合陸媒報導,譚秦東2017年12月19日在網路上發表《中國神酒「鴻茅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指出「鴻茅藥酒是毒藥」。內蒙古鴻茅國藥有限公司3天後報案指出,許多微信帳號對「鴻茅藥酒」惡意抹黑,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同時更傷害公司名譽。

譚秦東事發一個月後,在今年1月10日被內蒙古便衣警察從廣州逮捕,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中國醫師協會16日發表聲明,刑法應當謙抑,目前正在設法聯繫譚秦東的妻子,以進一步了解案情,願意提供法律援助,更呼籲各醫藥企業應嚴格遵守《醫療廣告管理辦法》,依法依規發布廣告;對於涉及藥品的不同觀點應慎重對待,以示對生命負責;公權力機關應慎重對待不同學術觀點和言論,防止將「民事糾紛刑事化」。

▼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就「鴻茅藥酒事件」發表聲明。(圖/翻攝自中國醫師協會)

▲▼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就「鴻茅藥酒事件」發表聲明。(圖/翻攝自中國醫師協會)

據了解,鴻茅藥酒佔據大陸電視廣告的黃金時段,廣告台詞「腎虛腰酸鴻茅酒,每天兩口病喝走」超洗腦,2017年1至11月銷售額增長超過5成,躍居藥品、快消品、健康產品廣告市場投入的榜首,年上繳稅收1.6億(人民幣,下同),其中2015年銷售收入12億元,稅收近6000萬元。

但鴻茅藥酒廣告近10年來被江蘇、遼寧、山西、湖北等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達2630次,被暫停銷售數十次,懲罰原因包含「含有不科學的表示功效的斷言」、「發布未經批準內容」、「誇大療效」、「含有不科學的表示功效的斷言」、「嚴重欺騙和誤導用藥者」等。

而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更指出,鴻茅藥酒是藥品,既不是酒,也不是保健品,它有國藥準字Z15020795的批準文號,在說明書上也明確標註了主治功能、禁忌事項等,作為一種非處方中成藥,既不是一無是處的「毒藥」,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報導引述中國消費者協會數據,2017年上半年全國受理「醫藥及醫療用品類」投訴中,涉及虛假宣傳的佔比近25%,主要原因就是「監管不足,違法成本低」。報導更指出,應該採取更為嚴格的標準,把「通報違法」變成「依法嚴懲」,而廣告平台也要擔負起責任,不應該為了廣告費而違背法律規定、進行虛假宣傳。

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澎湃新聞更獨家揭露,北京煒衡(上海)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程遠,在微信公眾號「法律101」放上文章《廣告史劣跡斑斑的鴻茅藥酒獲「CCTV國家品牌計劃」,打了誰的臉?》起訴前被鴻茅藥酒公司的人要求刪文,但被他拒絕了,「我覺得我寫得沒什麽錯」。

程遠在文章中寫上,選取一則經過食藥監部門審批的鴻茅藥酒廣告,以此為例進行分析,以窺探食藥監部門的審查尺度。他認為,雖然不能斷言鴻茅藥酒的上述廣告違法,但可以肯定的是,食藥監部門在廣告審批時采用了極為寬鬆的標準,寬鬆的行政處罰也是鴻茅藥酒違法廣告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鴻茅藥酒發布聲明,要作者立即公開道歉。(圖/翻攝鴻茅藥酒官網)

▲▼鴻茅藥酒發布聲明,要作者立即公開道歉。(圖/翻攝鴻茅藥酒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