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炸敘利亞「化武成藉口」 大陸專家:川普趕上中期選舉

▲▼美軍秀照片,證實飛彈打爆敘利亞化武設施。(圖/取自美國國防部)

▲美軍秀照片,證實飛彈打爆敘利亞化武設施。(圖/取自美國國防部)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美國、英國與法國14日聯軍空襲敘利亞,發射上百枚的戰斧巡弋飛彈與暴風之影飛彈,懲罰敘利亞政府軍日前以毒氣屠殺民眾。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倪峰指出,「化武只是一種藉口」,川普對敘利亞動武,削弱「反川普」聲浪,趕上美國中期選舉,提高自己支持率。

根據《新華社》報導,倪峰還說,美英法聯合動手是對敘利亞反對派在戰勢中受挫看不下去,目前,敘利亞政府軍在國內打擊反對派的勢頭向好,逐漸掌握了戰場主動權,「在這個時候,美國需要這樣一種介入。往往是敘利亞反對派力量受挫時,美國大打出手的時候也就到了」。

另外,對敘動武,或是迫於美國國內的政治壓力。倪峰分析,美國因為「通俄門」事件,反對川普的聲浪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對敘利亞動手會轉移國內視線,提高川普支持率。今年又趕上美國中期選舉。美國這次對敘動武會起到對外示強,轉移國內矛盾的作用」。

▼ 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發射超過百枚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指出,目前,敘利亞問題上逐漸形成兩大戰線,分成敘利亞、伊朗和俄羅斯一方,美國和阿拉伯遜尼派國家一方的格局,由於「間諜中毒案」風波,很多國家驅逐俄外交官行動,俄羅斯是阿薩德政權最有力的支持者,美國此時出手也是向俄羅斯發難。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發聲明表示,美、英、法三國將為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付出代價。倪峰認為,「美國雖然打的是敘利亞,實際上打的也是普丁的臉,在這種情況下,『戰鬥民族』俄羅斯一定會進行反擊,他們在敘利亞,有軍隊,有基地」。

倪峰分析,俄羅斯最先採取的措施可能是攔截美國攻擊敘利亞的導彈,這是最基本的反應,其次,俄羅斯可能會派出軍艦或者軍機開往敘利亞附近,和美、英、法形成對峙,甚至可能對美國進行警告性射擊。但他認為,美俄之間爆發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打起來,戰爭的升級是誰也無法控制的,對俄羅斯來講,在目前的形勢下,和美國發生硬性軍事衝突,也是一種巨大的壓力。

他從美國的角度分析,川普這個人,一方面很強勢,在碰到事情的時候特別喜歡示強,另一方面又是反對伊拉克戰爭,「所以他會把軍事行動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說去年他發動對敘利亞襲擊後就完了,所以對敘利亞進行大規模軍事打擊的可能性不大」。

▼不滿半夜遭美軍空襲,敘利亞居民上街抗議。(圖/路透社)

▲▼不滿半夜遭美軍空襲,敘利亞居民上街抗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