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衛星照秀肌肉! 共軍遼寧號南海編隊擴增至48艘

▲▼遼寧艦艦隊1日被拍的衛星空拍照,可以看見規模已經從之前的40艦來到48艦,增加了近1/5。(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遼寧艦艦隊1日被拍的衛星空拍照。(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航母遼寧號3月底時被拍到至少率領40艘艦艇前往南海進行軍演,壯觀的景象也讓美國學者驚呼「難以置信」。繼外媒的曝光後,大陸「南海研究論壇」微博10日時也曝光了一組衛星照,可以看見1日時舉行的閱艦式預演中,艦隊規模已經擴增了近1/5,來到了48艘左右。

這組被南海研究論壇曝光的照片總共有三張,第1張是較遠的空拍圖,可以看見艦隊位於照片的下方,就像一條細細的虛線一般,而第二張則是稍稍放大,依稀可以看見遼寧號位於艦隊的中央,切開前後的列隊,至於最後一張,則是分別3月26日及1日時拍下的衛星照對比。

▼遼寧艦前後兩次的衛星空拍照對比。

▲▼遼寧艦艦隊1日被拍的衛星空拍照,可以看見規模已經從之前的40艦來到48艦,增加了近1/5。(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另外,除了艦隊規模擴張之外,目前這個時間點也是十分值得注意,因為可能出現兩岸領導人同時「登艦」的情況。外界推測,博鰲論壇已經在11日正式閉幕,中國國家主席兼軍委主席習近平會藉出席博鰲論壇的機會,於12或13日登艦檢閱在南海演訓的共軍軍艦。巧合的是,總統蔡英文也將於13日前往蘇澳海軍基地視導,這也是蔡英文上任以來首次登艦出海。

有北京涉外人士分析稱,就在解放軍宣布南海軍演的同時,美軍羅斯福號航母已進駐菲律賓馬尼拉,中美南海角力再現,蔡透過本次登艦軍演呼應美方,由美方主導的「三海連動」制中戰略,正悄然成形。

北京涉外人士認為,考量到當前兩岸形勢,蔡英文不會選擇以軍演與習近平正面衝突,卻不能排除透過軍演呼應美方區域戰略的可能,為台美檯面下可能推動的軍事交流,預留伏筆。

不過北京涉外人士也提到,大陸「兩會」後,北京持續加大解放軍機、艦繞台次數,外交方面則還沒出下重手,蔡英文正走在美中關係的鋼索上,倘若一昧傾向美日,不僅衝擊兩岸關係,北京反撲的力道只會更強。

▼遼寧艦艦隊3月底時的衛星空拍照,可以看見40艘軍艦和潛艇大陣仗分列前後。(圖/翻攝自微博)

▲▼「遼寧號」航母巡航南海,40艘軍艦和潛艇大陣仗分列前後。(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