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習會」10日將登場 會談時間長短、規格各界關注

蕭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圖/新華網)

前副總統蕭萬長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閉門會談,10日「蕭習會」6度登場。(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周怡德/海南博鰲論壇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8日登場,而這回最受兩岸關注的是由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蕭習會」拍板定案,確定習近平在10日出席完博鰲論壇開幕式後,雙方將會進行閉門會談,行前會開放給兩岸媒體先行拍攝,但因為空間有限,因此國台辦要求出席的台灣媒體先行協調採訪人員,然而在民進黨執政的兩岸關係下,今年兩人會面的規格及會談的時間長短格外受到矚目。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要求採訪的台灣媒體事先協調溝通採訪人員,無論是電視台或者平面媒體都以一人為最高上限,先行開放兩岸媒體拍攝兩人互動情況,之後大陸主席習近平則是安排時間與蕭萬長舉行閉門會談。尤其先前國台辦才公布惠台31項措施,預計兩人有可能會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然而在民進黨再度執政後,「蕭習」兩人首度在博鰲論壇會面,對於「蕭習會」的規格、形式以及會談的時間長短都格外受到關注。蕭萬長與習近平之前曾5度會面,尤其是在2013年及2015年的博鰲論壇期間都曾舉行過「蕭習會」,其中2013年的閉門會議長達30分鐘,但2015年只有短短不到5分鐘,當時有許多人認為,可能當年是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影響。

▲博鰲論壇安檢 。(圖/記者周怡德攝)

「蕭習會」將登場安檢以最高規格為標準 。(圖/記者周怡德攝)

受限兩岸關係的特殊性,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都是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身分代表台灣出席,今年已經是第12次出席博鰲論壇。而因應蕭習會面,兩人預計在10號舉行閉門會談,而舉凡在會談的重大地點更是加派武警站哨協防,任何的出入口都有臉部偵測器,金屬探測門以及X光機檢測,搭乘大會安排的接駁車時,也有人員會上車清查人數並且比對記者證,不允許隨停隨載,至於進到新聞中心的會場,事前還有數十隻「防爆犬大隊」,到處走動細聞確認沒有爆裂物等危險物品,維安工作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