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今登場 蔡執政後首個「蕭習會」時間長短成焦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8日在海南登場,習近平預計將於10日出席活動,並在開幕會上致詞。此次博鰲論壇,兩岸最矚目的就是「蕭習會」,據陸國台辦先前消息,前副總統蕭萬長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與會,在民進黨執政的兩岸關係下,今年會否會面,以及會面的規格及時間都令人格外關注。

蕭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圖/新華網)

▲蕭萬長先前就跟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見過面。(圖/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登場,此次的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10日出席開幕會,發表重要主旨演講,並會見國外元首、政府首腦,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病根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據了解,奧地利總統、菲律賓總統、蒙古國總理、荷蘭首相、巴基斯坦總理、新加坡總理、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都將應邀出席年會。

習近平曾在2010年、2013年、2015年出席博鰲論壇,其中2013年、2015年都曾和蕭萬長見面,其中2013年的閉門會議長達30分鐘,但2015年卻只有短短不到5分鐘,當時有許多人認為,可能是受「太陽花學運」影響。

今年是民進黨執政後,蕭習兩人首度在博鰲論壇可能會面,兩岸對於「蕭習會」的規格、形式以及長短都格外關注,尤其先前國台辦才公布惠台31項措施,預計兩人若真的會談,可能會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已經17年,今年正逢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十九大後首次開會,又以「開放、創新」作為主題,外界認為,相較於川普退出國際貿易組織,又搞起高關稅保護主義的作為,中國大陸推行的一帶一路、亞投行,反而更像是昔日的美國,很可能將會是日後扛起「國際自由貿易大旗」的重要角色。

▼蕭萬長多次出席博鰲論壇。(圖/視覺中國)

▲蕭萬長多次出席博鰲論壇。(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