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學者:全球產業鏈或損失達11兆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圖/翻攝自路透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兩國先後公佈對對方出口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5日更宣布將考慮對中國商品追加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的關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擔心,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鬥得起勁,但對於無辜捲入貿易戰的國際社會而言,猶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有學者指出,一旦摩擦升級成貿易戰,全球產業鏈恐怕將因此遭受高達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的損失,嚴重影響了各國的發展。

古特瑞斯近日接受《中新網》訪問時強調,全球發展繁榮有賴於自由經濟,以世貿組織為中心的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因此必須維護多年來國際社會通過這個體系所取得的成果,不可否認的是,雖然貿易全球化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但有些國家的確因此蒙受損失,尤其全球的發展仍處於不平衡的狀態,許多地區和人民並沒有享受到發展成果,但也不能因此而否定全球化,反之,各國應共同努力改善,使全球化更加完善和公平。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一份研究報告推測,若全球發生嚴重的貿易戰,美國、中國、歐盟都各自提高10%的關稅,那全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下跌至少1.4%,一旦貿易戰擴大成全球範圍,資本、人口等全球流動性也會受到壓制,金融危機後的全球經濟復甦狀態勢必受到巨大的衝擊。

據《經濟學人》雜誌測算,中國對美國的商品出口中,有30%的附加價值是由其他向中國出口中間產品的國家所取得,包括日本、南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智利等,這部分的間接受益佔以上國家GDP的1%至2%。學者指出,一旦中美貿易摩擦演變成貿易戰,全球的產業鏈或將遭受高達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的損失

古特瑞斯表示,在聯合國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減少不平等、確保所有人都充分享受發展成果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而要落實必須通過國際的合作,而非將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當成解決問題的答案,「我願意強調,中國在實現上述議程方面做出了充分的承諾,包括注重與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就是最好的範例」。

古特瑞斯指出,中美兩國之間可能確實存在問題,但應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問題,多邊貿易體系對促進國際社會的共同繁榮非常重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