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前家園沉水中! 碧山村民搭船掃墓來回6hr「水底有地圖」

▲新北市石碇千島湖。(圖/IG@purplecha35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石碇千島湖現為新北知名秘境。(圖/IG@purplecha35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清明節,各地湧現掃墓人潮,有別於一般民眾,不是上山掃墓就是到靈骨塔,新北市石碇區碧山村的居民,卻得搭船橫渡翡翠水庫,進入管制區內上香祭祖。雖然碧山村早已沉入水中,不過對當地人來說,這清澈的湖水底下,有他們的老家及學校,「是腦海中的村落地圖。」

30多年前,翡翠水庫開始築堤建壩,上游北勢溪中段的碧山村被迫遷村,如今村落沉入水中,而露出水面的山脊卻意外成為熱門朝聖地,由於遠觀像隻大鱷魚,被稱為「鱷魚島」,但看在村民眼裡卻是萬千感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聯合報》報導,儘管曾經的家園被淹沒在水中,不過仍擋不住老居民的念祖之情,每年清明節掃墓,他們都會搭船進入管制區內,其中坑子線來回一趟要六小時,而永安線從另個碼頭出發,來回時間則較短。

由於翡翠水庫周遭列為保護區,嚴禁人為開採,保有山林的原始風貌,但這可苦了掃墓的居民,除了揹著大包小包的供品,還得手持鐮刀披荊斬棘,甚至要憑著記憶尋路

一票人花了近1小時,才找到山中土地公廟,拜完後再繼續往祖墳前進;對此,居民笑說,以前兒時都要爬山的,「爬習慣了。」而一名翡翠水庫駐衛警表示,剛遷村時,搭船回鄉祭祖的人潮非常多,還要加開班次,但近年人數越來越少。

而翡管局指出,昨日「永安線」共8航次、92人;「坑子線」則2航次、11人搭乘。每年清明節期間,他們都會派船協助居民進出,未來也會繼續提供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