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 國安局:北韓在鴨綠江部署艦艇

習近平、金正恩握手。(圖/新華社)

▲習近平、金正恩握手。(圖/新華社)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國安局和警政署就「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進行專案報告。對於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的情資,國安局事前是否有掌握?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答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時表示,有一個專案小組一直在注意。

周美伍表示,關於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一事,持續都有跟各方合作,合作友邦都有在第一時間回報;他舉例,對一個情資網掌握是多方面的,像是這次遼寧丹東的車站有加強管制,北韓在鴨綠江的中朝邊境有部署艦艇,金日成直系家族專用列車有啟動,北韓駐中共大使館人員頻繁進出,都是綜合性的情資研判,有一個專案小組一直在注意。

至於5月「川金會」的地點?周美伍指出,很多東西都有掌握,現在不方便對外說明,一種狀況可能有幾10種特徵,事後可以給研判地點,或私下到立委辦公室報告;他強調,北韓跟南韓朝鮮半島周遭情勢非常複雜,每個國家都有各自利益考量,國安局都有做各種狀況分析。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表示,兩韓溝通是真的善意嗎?周美伍說,朝鮮無核化是追求目標,不是一次談判就可到位,可能要公認機構去北韓境內檢查是否有達到「無核化」標準,有一個標準程序要去協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