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維安今年投入16萬人 國安局:陳抗有愈加激烈傾向

▲▼八百壯士自行拆除帳篷。(圖/記者楊佳穎攝)

▲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搭帳篷抗議。(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國安局和警政署就「元首維安執行現況、特勤人員訓練、維安情資蒐集,與陳抗維安執行策略」進行專案報告。國安局報告內容稱,近期陳抗方式有愈加激烈的傾向,特勤中心協同各編組單位依陳抗群眾聚集動態,預判未來發展,將以計畫的兵警力即刻投入防處。警政署則表示,將配合相關單位確保特種勤務安全維護對象之安全,並同時兼顧民眾權益之保障。

國安局表示,今年度已執行特種勤務計3000餘場次,使用兵警力計16萬餘人次。而今年度計蒐報與運用情資近300件。接獲陳抗或重大治安、交通安全與社情案件等,對特勤安全形成潛在威脅者,特勤中心即行綜整、查證及研判,並視研處結果,通報相關編組單位掌握,以為警衛規劃的參考。

國安局說,近期陳抗方式有愈加激烈的傾向,特勤中心協同各編組單位依陳抗群眾聚集動態,預判未來發展,以計畫之兵警力即刻投入防處;又依狀況發展,預劃所需警備車輛待命,結合梯次投入預備隊,以「柔性疏處、理性應變、保障合法」的原則,防杜違常脫序, 可能衍生之危安與滋(驚)擾事件,確維萬全。

警政署表示,會依個案危安狀況需要,訂頒綱要計畫、成立聯合指揮所、調度機動保安警力、裝備及相關行政支援與協調,以充實安維能量。另也會依據「民眾抗爭事件處理程序及聯繫作業規定」,各權責機關應依抗爭分工事項,主動指導、協調、支援及處理,並得成立聯合專案小組共同處理。

警政署指出,隨著民主社會多元發展,以及公民意識之高漲,部分陳抗團體或民眾常運用各項場合表達訴求,惟基於維護社會秩序之職責,本署及各警察機關持續配合國家安全局執行特種勤務維安工作,強化維安情資蒐集,以確保特種勤務安全維護對象之安全,並同時兼顧民眾權益之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