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代美元支付原油 陸商務部:還不現實,需要一步一步來

▲▼青海油田獅子溝採油作業區             。(圖/翻攝自中新網)

▲青海油田獅子溝採油作業區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版的原油期貨「上海原油期貨」日前已經掛牌交易,在開盤首日就開出紅盤,整日成交價來到176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30億元),雖然後面有走弱的跡象,但還是來勢洶洶,因此有些媒體猜測,中國正在為用人民幣支付結算進口石油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對此,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還不現實,需要一步一步來。

「上海原油期貨」26日上市當天成交價為176.40億元人民幣,上漲3.34%,合掛牌機準為416元/桶,但在29日下午卻降為人民幣408.2元/桶,31日的最新價則為418.8/桶,即使中間有跌停,但又回升的狀況讓外界對這個全球首支的人民幣的原油期貨都相當好奇。

《路透社》日前就以獨家報導方式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國使用人民幣交易原油,是為建立自己的國際貨幣,而努力的一個關鍵進展,石油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每年的交易量價值約為14萬億美元,幾乎相當於中國去年的GDP總量。中國又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費國,2017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他們的需求是全球油價的一個關鍵決定因素。

▼「上海原油期貨」掛牌交易首日開紅盤。(圖/CFP)

▲▼滬指26日開盤漲0.6%,重新站上3300點             。(圖/CFP)

據CNBC報導,外界都預計中國原油期貨將成為第3大全球價格基準,他們使用人民幣交易原油期貨,這一切都將賦予此國家在全球石油定價上更大的影響力。英國《經濟學人》則稱,一個國家要成為強國,就必須是世界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推出的原油期貨如果成功,人民幣可能會在石油交易中取代美元。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30日就「用人民幣支付進口原油的計劃」對《環球時報》表示,沒有聽說過此計畫,但是真有其事也不奇怪。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逐步推進,越來越多的國家有條件接受人民幣為交易貨幣。人民幣已經加入SDR(特別提款權),不少國家將此貨幣作為儲備貨幣,人民幣的境外離岸交易也有場所可以進行,這種情況下,中國用人民幣購買原油的頻率自然會增加。

白明說,儘管如此,美元石油的地位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不會被撼動,人民幣石油所起的作用是補充,從近期來看,中國這些舉措能夠推進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至於奪得話語權甚至替代美元,還不現實,需要一步一步來。

▼「上海原油期貨」以人民幣支付。(圖/記者張瑋庭攝)

▲▼人民幣。(圖/記者張瑋庭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